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带着报告精神高碑店喜看新农村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3月15日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休会的日子,北京代表团的厉莉、伊彤、赵晓燕三位代表放弃休息来到朝阳区高碑店村,带着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与村民共同寻找乡村振兴战略的首都路径。

早春北京天空湛蓝,通惠河波光粼粼,古家具街生意兴隆,老人孩子在高碑店村孝悌园里其乐融融。厉莉代表告诉记者,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新一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代表们在几天来的审议中感到,自己要了解的情况、要干的工作还很多,有种时不我待的激动劲儿。一天的休息虽然难得,但姐妹们一商量,各自带着最想了解的情况,约好了到北京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高碑店村来一次集体小调研。这次调研严守大会纪律,不搞迎送也不搞仪式,代表们都是约好了自行来到高碑店村龙王庙前集合。

来自房山区人民法院的厉莉代表最感兴趣的就是高碑店村和事老协会的运作模式,一直想到这里为构建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取经,可平时审判工作太忙,正好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一到这里,她就和村里的几位和事老聊得火热,了解到协会不仅有效化解了大量村里刚刚冒头的矛盾纠纷隐患,更集中了老辈人的经验智慧为村子长远发展把舵,厉莉不禁为大爷大妈们的智慧和村子的良好风气点赞。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农产品保鲜与加工研究室主任赵晓燕代表最关心村里的垃圾分类问题,走过村里的垃圾箱,她认真了解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每天如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赵晓燕说,我们的本职工作与餐厨垃圾的产生直接相关,村子里都把垃圾分类做得这么好,我们必须加强科研攻关,把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做好,从源头做好垃圾减量。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代表也被高碑店村良好的村容村貌、民情民生所感染,她说,因为工作关系平时对农村发展了解有限,通过参加审议和实地调研,我更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今后一定把目光更多地聚焦三农,组织科技力量在乡村振兴中找到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全国人大代表放弃休息来我们村,带来了两会的最新精神,也给我们做了榜样。我们要向代表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我们的高碑店村建设得越来越好。”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彭大龙说。

上一篇:陈吉宁分别会见美国金融家

下一篇:本市教育系统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