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重要评论 > 正文
重要评论

并肩同行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六论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9-05-05

长城脚下,蝴蝶展翅,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最新园艺成果荟萃于此,多元绿色文化交融于此。世园会上一幕幕热烈场景,生动回应着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的“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倡议。

生态问题是关乎人类命运的全球性问题,尽管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是非均衡的,但都处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地球生态系统中。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资源消耗、环境污染所造成的生态创伤,已经给全世界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面对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空气污染扩散、废物污染转移等等生态问题,大家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独力破局。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生态文明建设理应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保护生态环境、应对生态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通力合作,推动“生态命运共同体”成为最大公约数,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致力于用中国生态文明的理念与实践造福各国人民。一方面,中国自觉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正在全力争取尽早实现碳排放峰值、全面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等庄严承诺;另一方面,主动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例,近六年来,低碳、环保等理念沿着“一带一路”不断延伸,并具象化为平台搭建、政策沟通、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务实举措,这条开放发展之路,也成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解决全球生态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承载平台和行动空间。种种中国实践,彰显了崇尚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方式的中国智慧,体现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中国胸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应对生态挑战,需要并肩同行、携手合作。这番共同破题的智慧适用于全球生态治理,也同样适用于一国、一地的生态环境建设。对此,北京深有体会。这些年,我们既主动融入京津冀“一盘棋”中,不断深化区域协作机制,加强与兄弟省市协调联动,最大程度聚合生态治理之力;也充分立足各区自然禀赋,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建立健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求取全市“绿色成绩单”的最大值。面向未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良好环境的要求水涨船高,生态治理难度与日俱增,无疑呼唤更密切、更精细的合作方式。借助世园会这一大型绿色交流平台,北京应加强与参会各方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理念、技术和成果,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共同构建生态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条征途上“一个也不能少”。当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个角落、绿色发展的理念扎根到各国人民心中,我们定能携手共建更加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上一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

下一篇: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