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 >> 正文
 
北京四大行动建设过硬支部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2
238

今年以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新要求,实施“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党支部晋位升级、全面过硬”“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攻坚”“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四大专项行动,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党支部层面落实落地。

“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农村党支部为重点,在有关领域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党支部。行动坚持落实上级党委的整顿责任,完善领导干部包点帮扶、选优配强第一书记、严格支部班子选任等工作机制,一支一策解决问题,整顿一个销账一个。

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西庄户村密云水库移民村,一度由于建设施工项目、土地承包合同等历史遗留问题,成了有名的“上访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民怨言多。市里选派的第一书记亓建,通过规范村“两委”联席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先进村学习、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激发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活力,筑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帮助该村实现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蝶变。

“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支部书记轮训制度,推广怀柔区建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基地的做法,创新运用情景模拟、工作演练、案例剖析等实务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上完课才知道,原来村支部开展的活动,有不少地方都不够规范。”怀柔区庙城镇高两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天旺,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上课后直呼“解渴”。怀柔区利用腾退空间建设全市首家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通过讲解参观、模拟演练、跟踪指导等方式,对全区1348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员培训,并带动培训支部委员2275名。目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今年初已在全市8.8万个党支部全面推行。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