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组工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工委“党建+”助推“疏整促”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大兴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6-13
238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工委实行“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党建+先锋阵营”,模范带头见高效。一是以街道工委为统领。强化街道工委统领作用,系统安排疏解整治工作。建立工委书记一线指挥,班子成员身先士卒,机关干部各司其职,社区党员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对拆违控违、开墙打洞、环境整治等进行分级指挥。目前,清理私占绿地110块,拆除各类违建1.5万平方米,清退“散乱污”企业64家,无证无照经营16家,取缔(劝离)占道游商56家,整治开墙打洞门店24家,疏解流动人口1100余人。二是以党员干部为先锋。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签订承诺书730余份,要求做到“三带头”,即带头不私搭乱建、带头不违法出租房屋、带头拆违治乱。三是以联合团队为主力。建立执法联动机制,统筹城管、工商、综治、产业发展等部门联合执法。同时,发放宣传品500余份、致居民的一封信等2万余份,制作展板横幅等100余份,动员企业、居民、个体户等行为主体开展自查,自行整改。

“党建+真情服务”,广泛动员聚合力。一是志愿服务全覆盖。由社区党员组建“环境监督队”“政策宣传队”“志愿巡逻队”等20余支志愿者队伍,在治理乱停车、私搭乱建、开墙打洞、占道经营中争当政策宣传员、义务巡查员、矛盾调解员。二是行业党员做帮手。继续推行“一个商业街支部管一带、一个非公联合支部管一行”的办法,用行业党员监督来强化行业管理,配合工商、城管、食药等执法部门查处无证无照、占道经营等。比如,在观音寺南里和双河南巷餐饮商业街2个街区党支部带动影响下,90余家商户、580余名从业人员得到规范,街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三是退休党员发余热。发挥监狱、劳教等驻区单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在法律知识、矛盾调解等方面的优势,组建离退休老党员先锋队,参与到疏解整治行动,形成“党员关系在单位、发挥作用在社区”的良好氛围。

“党建+科学管理”,长效机制固成果。一是资源整合显成效。整合社会资源,成功改造观音寺南里社区废弃锅炉房,建成1700平米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党群活动中心、党校分校、老年餐桌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发挥闲置资源社会价值。下一步,将继续改造辖区其余4个锅炉房。二是河长治理清河道。落实老凤河观音寺段河长制,加大河道周边环境整治投入,实行机关、社区干部,第三方社会组织和居民三级联动机制,拆除河道两侧违法建设,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实现水清岸绿。三是示范街区树样板。彻底解决无照商街“一只羊”胡同和观音寺派出所前排门面房散乱污问题,联手社会组织进行社会化改造,着力打造成集便民菜店、居民娱乐于一身的示范街区。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