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本市动态 >> 正文
  本市动态
海淀区农科院附小党委厚植红色基因 党建引领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8-20

海淀区农科院附小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党组织在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过程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为引领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教师学习讨论、撰写学习体会,邀请专家做辅导报告,观看红色大讲堂直播,参观“建国70年周年成就展”,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守初心 担使命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支部书记按要求讲党课。二是践行党员标准。围绕“责任、奉献、正气、旗帜”精神,持续开展“党员服务微行动”工作,主动承担70年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学校教育改革等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认真检视整改。通过访谈、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校长热线、家长问卷调研、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进行,做到立即响应、快速办理,特别是解决了教师跑校困难、为教师提供心理支持、聘请专家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等问题。

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抓好学生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带团、团带队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开学典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为契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烈士纪念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召开“奋进新时代的红领巾”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暨参加国庆游行师生表彰活动。二是抓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农科院附小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将师德确立为年度考核首要条件。将教师队伍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教师开展积极心理学培训,提升教师自我调节能力。通过评选“四有教师”、讲述育人故事、表彰教龄30年教师等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

落实幸福生长计划,强化宗旨意识。一是做好“双培养”工作。建立“双培养”台账制度、谈话制度,引导骨干教师制定发展目标,党组织定期与骨干教师交流谈心,为骨干教师搭建展示平台,帮助老师们专业提升。目前,党员中骨干教师比例为40.5%,骨干教师中党员的比例为50.8%。二是实施幸福生长项目。制定《农科院附小幸福生长计划项目》,系统整理学校幸福生长教育理念的定位、工作目标、实现途径等理论模型,帮助教师树立科学的儿童观。成立丰富多彩的教师社团,指导工会开展教工社团活动,既能为教师在工作之余缓解压力,又能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三是开展暖心工程。组织“学习治疗师”培训、教师亲子活动、健康咨询等,让老师们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