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 >> 正文
 
北京:五项制度让8.8万个支部“点好面也好”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0
238

北京市丰台区丰益花园社区干部指导党员使用“党员E先锋”。

五项基本制度 1.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2.主题党日 3.党员积分管理 4.党支部评星定级 5.基层党建督查述职

去年,位于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的洙水村添了一道新“风景线”——党员积分公示栏。上面有党员的名字、积分时间、积分数,实行定期更新,以可量化的数据直观展现了党员战斗力。

洙水村党总支书记王学永介绍说:“洙水村在全区率先实行了党员积分管理机制,‘让分值说话’的科学考评模式,打破了过去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形成了党员创先争优的良性竞争局面,党员干部干事的原动力得到极大激发。”

全市8.8万个党支部,数量庞大、分布广泛、情况不同、工作头绪十分繁杂。抓实支部建设,该从哪里入手?

北京市委组织部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全市党支部建设不乏亮点,但“点好面差”、水平层次不齐、总体质量始终上不去,这是支部建设面临的最基本也是最突出的问题。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党支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干到什么程度”等基本问题,缺乏统一的要求和标准。

为对症下药,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北京逐步建立了包含党员积分管理在内的五项支部基本制度,即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党支部评星定级、基层党建督查述职,从书记队伍、活动安排、党员管理、检查考核等方面统筹安排、相互衔接,共同支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和基层党建述职督查制度已连续实施三年,主题党日制度去年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管理在村、社区等试行。

为在实践中细化考评标准,进一步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机制,洙水村还围绕党员“四个合格”的内容和要求,从“基础要求记分、先锋作用加分、负面扣分、红线清分”四个维度,结合实际明确20个方面、50余个具体行为“加”“减”分值标准。

明确党员必须做什么,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交纳党费等作为基础要求,进行逐项加分。

明确党员应努力做到什么,对带头支持“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工作、主动佩戴党徽亮形象、认真承诺践诺、受到荣誉表彰等先锋作用发挥情况,给予重点加分。

明确党员严禁做什么,对传谣信谣、不支持组织工作、不遵守社会公德和村规民约等负面行为,进行扣分;对违反党章规定、违法犯罪等触及红线的行为,进行积分清零。

有考核就有竞争,有人得了优秀,也有人徘徊在及格线。党员积分高、积极发挥先锋作用的,会在党员大会上获得表扬;积分较低或与其他党员积分差距较大的,基层党组织会对其进行谈话教育。积分低于合格线,经民主评议为不合格档次的,将受到相应组织处置。“积分制改变了以往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现在干好有加分,越干越有劲!”洙水村的党员干部纷纷为积分制点赞。

王学永说,随着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推进,广大党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能力明显提高,“党员的战斗力上去了,我们的工作有了抓手,村里日新月异,一天比一天好”。

在五项基本制度基础上,北京还探索建立了“一规一表一册一网”等“四个一”支撑载体,在全市2.4万个党支部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试点后,结合试点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丰富拓展后,于今年初在全市推行。

“一规”即《党支部工作规范》,主要包括党支部的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和典型案例三部分内容,把每个党支部“应该干什么、什么时候干、干成什么样”做了梳理,并实现流程化。

“一表”即《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把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三会一课”以及对党支部工作的各种要求,细化为年度工作计划和月度工作安排,浓缩在一张表上,好记好查,党支部可以按表施工,基层党委可以凭表考核。

“一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是工作台账,也是工作纪实。每个支部每年一本,由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填写支部基本情况、工作计划和总结、党员教育管理、凝聚服务群众等情况,并对每次会议和活动进行简要记录留痕,作为检查和评价支部工作的重要依据。

“一网”即北京长城网、“党员E先锋”等网络服务平台。既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又侧重于服务支部工作,实现支部活动线上记录、党员组织关系网上接转、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等功能。

“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成为8.8万个党支部的“标配”,让支部书记“一学就会、一看就懂”,实现党支部工作有依据重规范可回溯,有效推动了党支部“自转”。

“过去都是我们社区自己想这一年的活动都怎么开展,总是出现活动多、学习少等问题。‘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推行后,各项工作都有了参照,在完成‘规定动作’后,我们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选动作’,组织生活更规范,也更丰富。”丰台区丰益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任辉说出了支部书记们的心声,大家普遍感到,基层党委有了管用的抓手,支部建设不再是虚功。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