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市工作会议副头条 >> 正文
 
精准培训为领导干部充电蓄能
服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0
238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落实到北京,就是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运行、服务、管理好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这也对首都的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在严格选拔干部的同时,注重日常培养,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开展精准化专题培训,为广大领导干部充电蓄能,服务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把准培训方向

本市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政治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 贯穿教学始终。

每个培训聚焦一个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一领域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领课程,市领导、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权威专家进行深入系统解读,帮助广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以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为例。

本期培训班于72日举办,为期5天。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综合学习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等内容,特别是6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设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课程,扎实开展党性教育、法纪教育。

该培训班面向全市局级领导干部,是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的重点班次,自2013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六期。

精准设置主题服务中心工作

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

去年年底,本市发布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10+3”系列政策。为了让政策更好落地,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经信委、市科委举办推动高端产业发展专题研讨班,组织200多名来自各区、市级部门、市属高校、市管国有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参训。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深夜,市委党校三分校的教室仍灯火通明,研讨班学员分组座谈,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分享所在单位落实系列政策,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做法与经验,既讲成绩也谈困难,思想碰撞、互相启迪。

为期6天的培训,节奏紧凑、内容丰富,涵盖了系列政策解读、科创中心建设、高精尖产业发展前沿以及科学城规划发展等多方面内容,可以说是量身定制,针对性强,务实管用。

许多学员表示,通过这次研讨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北京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认识到产业逻辑已经由原来的先招项目再招工最后建城市,转变为先优化城市功能,进而吸引人才,从而实现产业繁荣,这为我们更好地把握科创中心建设的发展规律,处理手头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不仅思路“升级”,工作谋划也更清晰。

有学员说,“通过学习政策,找到了本区域在发展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业方面的差异化布局方案,备受鼓舞。”

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市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全市中心工作,精准设置培训主题。今年以来,围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举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题培训;围绕城市治理创新,赴上海举办“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培训;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举办“金融风险防控”专题培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举办“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下一步,还将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主题举办专题培训。

坚持问题导向消除本领恐慌

从聚集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许多工作没有先例可循,干部们普遍反映存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有“本领恐慌”,干工作缺乏“后劲儿”。

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部教育培训坚持问题导向,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开展“委托式”培训,邀请领导干部和专家讲授“加强腾退空间利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实战课程,为领导干部“能力账户”充值,消除本领恐慌。

不仅“请进来”,也“走出去”。

今年5月,本市组织各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各区委改革办和市各委办局的50多名处级干部,前往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学习取经。

为期5天的培训,以老师授课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全方位学习借鉴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活经验。

“城市发展模式已经由原来的聚集功能、政策洼地、招商引资,转变为优化提升功能,以一流的环境吸引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人才兴办一流的企业,进而建设一流的城市。”耳闻目睹浙江改革的突出成效、市场化的活力和发展的勃勃生机,学员们感到震撼,很多人坦言受到了理念和思想的强烈冲击,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明晰了方向。

学员自发分组,带着题目学习考察、深入思考研讨,每个小组都结合北京实际,分别完成专题报告,为市领导决策服务。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促进干部进行比较性学习研究,拓宽了视野,也启迪了思维。与此同时,干部教育培训还注重发挥培训成果资政作用,组织学员围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度研讨,并将研讨成果汇总形成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