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昌平区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三大“法宝”治理基层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城北街道属于昌平区较早的建成区,街道区域内道路密集,老旧小区较多,历史遗留问题也多。20175月,城北街道对东关二条胡同进行集中整治,三天时间拆除违建79900多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数十家,靠的就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和同事们总结创造的基层治理三大“法宝”。

东关二条胡同,素有“小吃一条街”之称,420米长的道路两边汇聚着大大小小的商铺100余家,大多属无证无照经营。由于胡同道路狭窄,东西两侧私搭乱建、违规广告牌匾野蛮生长,不断挤压道路空间,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小吃街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导致污水横流、蚊蝇乱飞,附近居民反映强烈。

二三十年形成的违建,肯定要拆,但怎么就能让居民顺心如意地拆?拆迁涉及到私建房主和租户间的利益问题,还得考虑群众的接受度。王建带领同事们深入调研,推出“深入调研、政策宣传、党建推进”三大“法宝”。街道成立党员劝导队,涉及私搭的党员率先行动,发挥模范作用,从自己家拆起。街道注重把工作做到居民家门里,心坎上,挨家挨户地一条一条解释意义、政策。“我们确定这件事对绝大多数居民有利,就要坚定信心,不怕啃硬骨头。我们为什么这么做,想怎么干,最终想实现什么效益,都和居民说清楚了,把工作做到阳光处,坚持一个标准,就不怕有问题。”

确定产权归属、调查违建面积、在街道微信公众号上宣传、党员干部入户讲政策……调研和宣传工作用了整整一个月,正式开工后仅三天时间,就拆除了全部违建,脏乱的小吃街“变身”环境整洁的样板街。去年,城北街道治理“开墙打洞”207处、查处“无证无照经营”472个,100%完成拆除违建、直管公房清理、疏解部分公共服务功能等工作。

城北街道活用经验,三大“法宝”不仅用于整治“开墙打洞”,也推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始建于1988年的水关新村,0.15平方公里上有45栋楼,涉及7000人。地面坑洼不平,路灯长年不亮。王建感慨:“你不干不行啊,都是形势逼出来的。这么大的小区,二十几年没人管,环境、治安都是问题,群众不满意呀。”

为了让群众满意,城北街道经过多次调研,对小区的产权关系、居住人群、物业费缴纳的预期等进行分析。考虑到无主管单位小区特点,由街道出资完善基础设施,再由物业招标进入,多方争取资金、解决突出问题。街道发动社区党支部举办“强党性、敢担当、出实效”主题活动,协助街道完成老旧小区管理整治。社区召开党员、居民代表会进行宣传动员,发现问题及时与施工方进行沟通交流,对阻碍整治的居民做好劝说解释工作,并协调居民及物业公司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现在的水关新村路面平整、环境整洁,安装了监控,配备了安保及保洁人员,引进的物业服务也得到了居民认可。

解决了水关新村的问题,城北街道还将管理经验引入御路园、北城根等11个院108栋楼,惠及6757户居民。“看到居民在小区的空地上哄着孩子玩,他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这个时候就知道我们的工作真正让群众满意了。”王建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