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朝阳区孙河乡党委书记李欣:“舍得”之间天地阔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孙河乡坐落于朝阳区东北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曾经砂石料厂、废品收购站、无证照小作坊等一大批低级次产业聚集在此,出了名的脏乱差。作为孙河乡党委书记,近年来,李欣带领班子念好“舍得经”、算好“疏解账”,以万亩湿地公园建设替代原有灰色低级次产业,绿色正在成为这里的主色调。

孙河乡地理位置优越,离首都机场不足10公里,距CBD20公里,毗邻温榆河中央别墅区,京承、京平、机场三条高速和京密路穿行而过。像大多数城乡结合部地区一样,过去的二三十年里,孙河依靠便利的交通条件吃瓦片,砂石料厂、垃圾中转站等各种厂子聚集了50多个。“那些年,这些厂子光租金就要交成百上千万。”李欣回忆。

然而,这些产业的聚集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效应。“头一个,环境脏乱差,垃圾成山、噪音污染,村民们意见大不说,连登门看场地的产业投资客都摇摇头走了。”李欣说。2014年,结合学习中央、市委相关政策,李欣和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要有新的发展空间,孙河不能再像摊大饼一样地聚了,得往外疏!

思路转变天地阔。2014,孙河乡启动小散乱污企业的拆除腾退,35家砂石厂半年之内全退出;2015年,拆违35万平方米,建设700余亩沙子营公园;2016年腾退出租大院、群租公寓,收回土地1480亩。地区环境面貌、社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

腾出空地,产业留白。孙河乡又迎来一批批投资客。但李欣和班子成员一律礼貌地把投资客送走了。“我们现在还在疏解腾退的过程中,不能一边拆还一边引、一边建,要为规划、为未来留下点空白。”李欣说。在对接地区“十三五”规划、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李欣清楚地意识到,孙河的未来将是绿色的、和谐的、宜居的。

2017年,按照新版城市规划要求,为加强环境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孙河全面启动沙子营等五个村5600多户村民住宅腾退。乡里先后召开12次调研会,算出14套经济账,期房设计广泛征求意见,多方修改,得到群众理解支持。乡党委班子带领指挥部和工作组零距离接触群众,“一对一”帮扶困难家庭,签约、选房、搬家、就医,一帮到底。五个村30天完成100%签约任务。为了保证村民在外周转的三年多里“联系不断线、管理不断档、人散心不散”,乡党委还在四个周转片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群服务驿站,引导周转村民尽快融入社区生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建设,确保村民周转期间舒心舒适,回迁之后凝心聚力。

今年,在孙河腾退空间之上,万亩温榆河湿地公园展开蓝图。这是一个朝阳、昌平、顺义三区共同建设的公园,规划占地30.1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8个颐和园,其中有18.1平方公里位于孙河乡。目前,孙河的2平方公里示范段已经启动建设。

从灰色到绿色,孙河这个曾经的城乡结合部正在变换底色。“‘舍得’之间天地阔,‘破立’并举促提升。”李欣说,未来,孙河仍旧有城也有乡,但城、乡不是边界清晰的,而是相互融合的。这里将是依托于绿色的、层次更高的、既有乡愁又有城市化的和谐宜居之区。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