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彭秀颖:为居民营造有温度的家园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西城广内街道善果胡同口,有一个“美丽棋园”。面积只有巴掌大,但是有树荫,有草坪,还有两张棋桌。每天傍晚,胡同里的老哥儿几个就簇拥在桌旁,下棋打牌,自得其乐。

这个迷你棋园,是广内街道工委书记彭秀颖的创意。在启动善果胡同的微更新之前,她骑着自行车每天在胡同里转。她发现,大爷大妈们在胡同口下棋打牌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空间虽小,棋桌不能少。”在启动微更新时,她坚持要在这块空地上摆上棋桌,从而有了现在大受欢迎的胡同棋园。

这个棋园只是个缩影。在广内街道工作两年多,把疏解整治促提升和有温度的民生工作结合起来,是彭秀颖的最大心得体会。“对于老百姓来说,基层干部的形象,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也在基层。”

拆违、治理开墙打洞、取缔占道经营……两年来,疏解整治工作个个都是“硬骨头”。在整治过程中,既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公平公正,同时又要兼顾居民家的实际困难,彭秀颖称之为“在法律的公平正义和民生工作的温度之间找对平衡点”。

20172月,广内街道启动治理长椿街的开墙打洞,这条街全长1200米,总计127处“开墙打洞”,大部分是商家和企业。但有一处非常特殊,“开墙打洞”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人。老人住在长椿街8号院一层,因为老楼楼道狭长,照明设施不好,老人晚间从楼道出行很不方便,所以就在自家墙壁上开了一道门。了解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彭秀颖没有犹豫,“门该封堵封堵,但老人的出行困难也要解决。”在后期整治中,她特别叮嘱工作人员帮老人重新修整了楼道,安装了新的楼道灯,老人的出行难由此得到化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街巷整治后的提升工作成为街道的工作重点。对表北京新总规,广内街道率先制定了街区整理计划,并首批出台了20多个节点的微更新计划。“无论是街区整理,还是局部点位的微更新,政府都不能闷头干,要结合居民的实际需求,多听居民的意见,给大伙儿营造一个有温度的家园。”彭秀颖说。

为了让居民直观了解街区整理的计划、方案,今年4月,广内街道街区整理体验馆在长椿街落成了。体验馆利用腾退21家七小门店的3800平方米空间建设而成,里面有街道沙盘,有电子屏显示的绿地规划、交通规划、特色步行游览线路图规划等。让很多居民感到惊喜的是,体验馆还设有专门的板块,对广内地区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挖掘整理,“没想到广内过去有这么多会馆!”“长椿街以前竟然是宫廷驯养大象的地方?”每每看到有居民露出惊异的表情,彭秀颖都很自豪,“文化自信打哪儿来?还得从深厚的历史底蕴中来。”

4月份以来,广内街道街区整理体验馆已接待居民5000多人次。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广内街道已经启动了10多处微更新项目,另外10多处也在前期筹备中。

眼下虽然是大暑天儿,彭秀颖却几乎很少在办公室里呆着。她每天和街巷长一起走胡同串社区,向居民征询微更新的需求和意见,汗流浃背是常有的事。“其实这也是干基层工作的乐趣,每天和居民接触,接地气儿。一旦能为他们干成一点事儿,那种满足感和幸福感是无法形容的。”彭秀颖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