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海淀区西北旺镇党委书记赵小云:打造海淀新区“桥头堡”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海淀区西北旺镇,东依航天城、生命科学园;南望中关村软件园、上地信息产业基地;西临中关村环保园、创新园,被誉为海淀新区的“桥头堡”。说话办事风风火火的赵小云,2013年当选为镇党委书记,带领党员群众在基层一线苦干实干,把西北旺镇建成充满活力的北部新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赵小云一直认为“精气神很重要,一个地区干部的精神状态什么样,这个地区的发展状态就什么样!” 她深知,党建基础直接关系到干部的公信力。在西北旺镇工作的七年,她狠抓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大伙儿信你,才能跟你一起搞建设。”

2013年,屯佃村党支部被定为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选新一届支委时村民意见不统一,对原班子不信任,对选举工作也不太支持。赵小云带着包村干部挨家挨户入户走访,跟大家认真聊,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一方面,支持群众威望高、村民支持的党员参选;一方面,联系发展迅速的村镇学习经验,让大家认识到选举出合格的村支书、村主任,是带领村子发展的关键。最终,村民积极参与选举,村里的老党员范宝华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新班子成立后,果然不负众望,为村里解决各种大事小情,改造停车位、整治交通混乱、联系蔬菜直通车、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村里孤寡老人开展帮扶……2017年,屯佃村党支部被评为海淀区五型五好党支部,彻底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如今,赵小云给自己又增加了一个身份“店小二”。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当好“店小二”是她向地区企业许下的庄严承诺。建立企业走访座谈制度,企业直接发声,科室立即行动,党委督办落实,快速解决企业需求。

以“开车500米,堵车1小时”闻名的后厂村路是进出软件园的重要道路。随着百度、新浪、网易、滴滴、联想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到来,后厂村路堵车情况日益严重。每天早上从G7高速一下来,各路机动车就堵成一锅粥,从7点堵到10点多是常事。无奈的上班族纷纷吐槽后厂村路为“宇宙最堵之路”。镇里多次摸排发现,主要症结就是停车,道路窄、停车位少,乱停车、转圈找车位的车辆造成了严重拥堵。

建停车场!赵小云决心配合区里共同解决堵车这个大问题。软件园就建在原来的东北旺村,除了中心建设,周边还有些边角地,但已部分用于出租。镇里把这些边角地统一利用起来,集纳起100多亩场地,建设完成了2000多个停车位的东大停车场。这里可停车、可穿行,同时再在园区开通两条微循环路,软件园周边的交通压力立刻得到明显缓解。

“企业有什么需求,咱就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园区设立集中办公区、方便企业注册登记;加大巡查管理力度、确保园区周边安全;在企业食堂设蔬菜网点、方便企业员工买菜……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打造了西北旺优良的营商环境。

赵小云说,自己有一个美丽的西北旺梦,就是希望这里成为更美丽、更宜居、适合发展的海淀新区。这么多年的每一步,都离梦想更近一步。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