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东城区东四街道工委书记荀连忠:周末大扫除 扫出美街巷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623日上午,东城区东四街道第100次“周末卫生大扫除”在六条社区和豆瓣社区同时展开。一上午,社区居民、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物业近300人清理出各类垃圾7卡车,拆除煤棚5处。目前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的“周末卫生大扫除”正是来源于东四街道坚持了整整两年的大扫除实践。

“我们只想到了开头,没有想到结果。”让东四街道工委书记荀连忠没想到的是,100次的周末大扫除成了党建引领下密切党群关系、抓好社区治理的一把金钥匙。

两年前,东四街道开始搞大扫除,原因很简单。当时街道工委在街道办事处摆了十张大桌子,邀请200多位居民给街道工作提问题。治理胡同脏乱差、拆除私搭乱建、清除堆物堆料等成为居民们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问题。

“那就先从胡同洗脸开始吧。”荀连忠对20166月第一次大扫除记忆犹新,当天下着小雨,许多居民以看热闹的心态围观,不时还飘来几句风言风语,认为是在“作秀”。面对质疑,荀连忠跟围观群众说:“不把胡同收拾干净了,我们不停止!”随后,街道把全年每个周末要清扫哪些社区做成公示牌,放在政务大厅和每个社区,作为承诺接受居民监督。一周接着一周,不论下雨还是下雪,雷打不动的付出,让居民们消除了质疑,主动参与其中。

一年后,所有胡同都打扫了七八轮,荀连忠发现,没有太多活可干了。经过集体讨论,周末大扫除转入第二阶段——挺进楼门院,从胡同的面子转向里子。

拆煤棚、清门道、搬杂物,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放弃周末休息,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大军中。通过清理门道、院落,74个老门楼得到修复,7个影壁露出“庐山真面目”,东四三条至八条这片中国历史文化街区,重新焕发出风采。

二条社区有一位88岁的独居老人宋阿姨,大扫除前的排查中发现老人家中垃圾堆积如山,邻居、子女多次劝说无效。社区干部上门,从卫生讲到安全,再说到邻里关系,给老人耐心做工作,老人终于同意配合。大扫除当天,光清理出老人平时捡来的旧鞋就有400多只。家里整洁一新,子女专门到社区感谢,周边邻居纷纷称赞。

周末卫生大扫除,不仅改变着东四胡同的面貌,也在改变着居民的观念。过去胡同院落堆物堆料跑马占地的现象少了,腾出来的空间砌起了一座座花池,摆上了一个个花箱,立起了一根根花架,大家插月季、栽葡萄、种葫芦。如今的东四,口袋花园随处可见。社区居民自发成立了7个花友会。居民们“以花为媒”,胡同内、小院里,一起聊聊种花养花的心得,以前为了在院子里搭个棚子红过脸、多年不说话的老街坊们,如今又和好如初了。胡同里摆上了鱼缸,养起了金鱼。“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惬意的胡同生活又回到居民身边。

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东四街道广大党员和居民们一起拆除了“堵心棚”,清出了“安全道”,扫出了“大变化”,栽下了“五色花”,打造了“美街巷”,营造了“文化味”。

荀连忠说:“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这片700多年的历史文化街区留下老北京的回忆和乡愁,我们也就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