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大兴区北臧村镇党委书记贾卫国:6个月腾退8000亩工业大院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8000亩工业大院,只用了6个月就完成了腾退。大兴区北臧村镇党委书记贾卫国和镇里的广大干部群众,正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契机,腾笼换鸟,让北臧村镇告别工业大院,迈向“高精尖”的大健康产业之路。

北臧村镇位于大兴新城西部,毗邻地铁大兴线,南六环、魏永路、芦求路、京开高速纵横交错。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也催生了工业大院的集中发展。腾退前,8000亩工业大院涵盖全部17个村,占地达到镇域面积的一成多,1800多家家具建材、金属构件、印刷包装、服装加工、物流园、小公寓等各类散乱污企业密布其中,流动人口超过2万人。

“这种企业经营粗放,效益低下,高污染、高能耗、高水耗,严重破坏镇域生态环境,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对象,大量集体土地资源和土地增值收益被‘地虫’、‘房虫’占用,集体经济和农民自身利益并未得到有效保障。”贾卫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解决工业大院发展模式带来的问题刻不容缓。”

2014年底,大兴区成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地区。贾卫国意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带领镇党委班子反复研究,把工业大院拆除腾退作为重点,全力以赴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但腾退工业大院谈何容易。村民和转包房主出租土地、出租厂房,坐享其成,收入十分可观;用地企业经营成本极低,多年来赚得盆满钵满。各方利益主体,谁也不会轻易放手。

大事必作于细。2015年初开始,贾卫国带领一班人组成专班,对17个村涉及的所有工业大院开展摸底排查,梳理土地归属关系和业态类型,认真研究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形成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的规划实施方案。

“都拆了,我们靠什么吃饭?”“联营公司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涉及切身利益,村民心中的疑问不少。“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后,土地将选址上市,合理规划产业布局,集体用地由集体联营公司统一经营,将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化,各村农民按股分红,收益只多不少,私搭乱建、违规用电、垃圾乱倒、污水直排等现象也就不存在了。”贾卫国与各村支部书记逐个进行多轮沟通,讲改革、谈利害,使村支部书记成为明白人,进而为每个党员、村民解疑释惑。

经济账、利益账、环保账,逐一摆清,全镇上下统一认识,改革势在必行。“磨刀不误砍柴工。”贾卫国说,把前期的思想动员和组织发动工作做扎实,全镇干部和群众就能广泛拥护支持,保证拆除腾退顺利进行。

2016年底,规划实施方案取得市规划国土委批复;20171月,作为北臧村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主体的镇级土地联营公司——北京富民恒盛置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镇17个村陆续履行民主程序,加入联营公司,成为公司股东;7月,全镇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启动,仅用了6个月,就顺利完成8000亩工业大院腾退,拆除建筑物约400万平方米,北臧村镇就此告别工业大院的历史!

日前,上市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得到批复,北臧村镇将在腾退地块打造集总部办公、研发设计、文创旅游为主的大健康产业,重点吸引科技含量高、资源能耗少、经济效益突出的“高精尖”项目。同时,通过“见缝插绿”和留白增绿,把还绿区域建成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的生态修复工程,已经在有序推进,三年内将完成6800多亩还绿,提高全镇林木覆盖率10个百分点。

改革还在继续。可以预见,通过减量发展、创新升级,北臧村镇群众的获得感将进一步提升。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