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门头沟区清水镇党委书记贾卫东:守护好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门头沟区清水镇地处北京西部深山区,素有“京西边陲”之称,位于“生态涵养区”,也是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所在地。在镇党委书记贾卫东面前,既有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也有煤炭开采产业退出、牲畜养殖业冲击生态环境、旅游产业薄弱、群众收入降低的发展挑战。他迎难而上,结束镇里近百年的散养放牧劳作传统,积极发展绿色精品农业和特色民宿产业,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贾卫东2014年到清水镇工作,再往前几年,清水镇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当地煤矿资源。最多的时候镇里的税收达到4000万元,曾经是门头沟最富裕的乡镇。关闭煤矿后,没了矿产收入,很多农民靠山吃山,转向畜牧业,上山放羊,发展畜牧养殖。贾卫东发现,散养羊从树叶到根都吃,对清水镇的生态环境破坏极大。

关闭煤矿已经让镇里和村民收入锐减,如果再把畜牧业也停掉,阻力可想而知。但生态底线碰不得,再难也得干!贾卫东和班子成员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对清水镇畜牧业启动转型退出。

有的养羊户说退不退,甚至还玩起了“躲猫猫”。贾卫东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反复入户疏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主动帮助“养羊退出户”找出路、谋发展。面对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养羊困难户,镇党委政府要求村里优先安排生态管护员这样的公益性岗位让其就业。

经过100多个昼夜的奋战,反复劝导,201743日,清水镇达摩庄村最后一个养羊户的161只羊被商家收购,标志着清水镇实现了规模化养羊全面退出的目标。

“关停了辖区内14家规模化养殖场,清退了114家养羊户的25164只羊。”贾卫东总结畜牧业退出攻坚战的成果。羊群的退出换来植被一点点恢复,野鸡、野兔、野猪这些消失多年的动物又经常在森林里出现了。

绿水青山保住了,接下来是怎么变成金山银山。

贾卫东带领一班人逐步理清了清水镇的绿色发展思路: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导向,引导和支持精品农业、林下经济、特色民宿等产业,大力开发绿色生态公益岗位,让更多老百姓成为“职业守山人”,静下心来守护好“绿水青山”。

清水镇坚持以项目带发展,探索建立了“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了24个低收入产业帮扶项目。镇里积极申报了养蜂项目,鼓励养羊户发展绿色养蜂事业,提供蜂箱等基础条件,还帮助联系销售渠道,保证收购底价,做好转产就业帮困服务。如今,蜜蜂养殖、精品农业“奇异莓”、中草药种植等一批产业已初具规模。针对低收入农户特点,加大了生态管护员、河道管护员、小沟小汊管护员、乡村清洁队等生态公益岗位的开发力度,优先安排低收入劳动力就业。2017年,清水镇公益性岗位安排低收入劳动力就业842人、项目带动就业314人,人均增收7500元。

贾卫东说:“面对困难,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就是凭着这样一种责任感,贾卫东带领干部群众坚决守好“生态屏障”,使美丽的清水镇获得了“首都森林城镇”的荣誉称号。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