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 人物事迹 >> 正文
  人物事迹
怀柔区杨宋镇党委书记王建刚:为影视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238


今年2月,落户怀柔区杨宋镇的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一期工程正式封顶,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本科教育将转移至此。新校区落户怀柔的消息让担任杨宋镇党委书记的王建刚喜出望外,但随之而来的供地任务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三个月的时间内需要腾空近700亩的土地,涉及100多户宅基地和200余家企业。然而仅用了一半的时间,该镇不仅完成了村民搬迁,新校区所占区域全部场清地平。

20169月,原计划选址通州的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忽然有了新变数,看中了位于怀柔杨宋镇的影视产业示范区。“消息来得很突然,北电落户怀柔的一个条件就是年底前是否能供地,高校进驻对镇里影视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个新机遇,供地问题必须快速解决。”王建刚说,当时全镇的人手和注意力都集中在正在进行的怀柔新城08街区A地块棚改拆迁工作,正是紧要关头,而北影新校址则位于C地块,不在当年的拆迁计划之内,因此前期工作还未开展,要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完成整村的搬迁,难度可想而知。

原本的拆迁工作不能半途停下,新添的供地任务又迫在眉睫,王建刚找来了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商讨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拆迁任务。王建刚思前想后,做出了一个有些冒险的决定,先将正在拆迁过程中的A地块项目做完,再启动北影新校区的拆迁工作,如此一来,留给他的时间被进一步压缩。王建刚每天都要到村委会待上大半天,向村委会干部了解情况,为前来咨询的村民解答政策,户口安置、回迁选房、生活补助、流转安置等逐字逐条地解释给村民听。

19天内,A地块250多户村民全部签约,陆续搬离旧村。王建刚松了一口气,开始着手北影新校区地块的安乐庄村的拆迁工作。在前期走访中,他了解到村里的宅基地很规整,面积大多为两分地和三分地两种,按照“拆一还一”的政策,能换到16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的回迁房。“住惯了敞亮的宅院,大家普遍都喜欢宽敞的大户型,因此在回迁房的户型设施上首次采用了套餐制。”王建刚解释道,回迁房的户型没有建设太多规格,只有120平方米的大三居和80平方米两居室,村民选房只需选两套小的或一大一小即可。“留给村民的选择余地小了,从两个方案中选一个,大家选房时不用犹豫,因此选房过程特别快。”王建刚还提前帮助村民找好了流转安置房,签约后就可以搬进新家。

10月中旬,近700亩的土地已经全部场清地平,随时可以开工建设,比原定计划早了一个半月,村民签约仅用了10天。1226日,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顺利开工。

如今,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明年9月将有望迎来第一批新生。杨宋镇面临着巨大的历史机遇,王建刚志气满满,去年该镇腾退家具制造、食品饮料等一般制造业6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57家,清退养殖小区56户,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6万平方米,引进文化创意企业20家,全镇文化创意企业累计达到570家,影视产业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