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本市动态 >> 正文
  本市动态
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本市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政治受洗礼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6

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在中央第二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本市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170家市属局级单位、1169名局级领导干部、2.76万个党组织、49.45万名党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迸发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创新形式 学习研讨入脑入心

“老干部老党员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形象代表’,我们有责任把红色基因传承好。”88岁高龄的北京建筑大学离休干部许秀满头银发,身着红色衬衣,亮相市委老干部局“初心讲堂”第一课。讲到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激情澎湃,引起台下阵阵掌声。

讲述者满怀深情,聆听者备受鼓舞。像许老一样,许多老同志都已是耄耋之年,但爱党、敬党之心不减丝毫。在“初心讲堂”上,他们不仅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初心故事,传递革命信念,还将干好革命事业的态度经验倾囊相授,让更多党员领悟到了“初心”的真谛,也带动更多人“悟道、得道”,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

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市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在深入学习领悟中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载体,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市园林绿化局制定“领导干部带头学、二级领导班子同步学、机关支部多种形式学、离退休党员结合实际学”的“四学”形式;互联网法院开展线上“习语关情”朗读共学活动,搭建起全员共读、自我反省的初心交流平台;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排水集团等单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通过场景教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同时,市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的成效,注重从不同视角阐释如何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市直、政法、宣传、卫生、国企等系统广泛开展“北京榜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典型巡讲,并录制报告会视频和汇编先进典型事迹案例集,作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的重要资源。

通过学习,全市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一些干部表示,主题教育解决了“学得浅”“学得散”的问题,不仅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要义的理解,而且对背后的认识论、方法论、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有了更深的体会;有的干部谈到,从理论学习联系到一个个具体案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填补了“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的本领赤字,增强了在干中学、学中干的主动性自觉性。

对照检视 不断掸去思想灰尘

市委将检视问题的过程作为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自我净化的能力,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常委会工作方案,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高校联系点、科技创新园区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带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边学边查边改。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聚焦首都文化长远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主题教育“大调研”与年度调研重点课题和重大政策研究制定相结合,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90次,发现问题190个,现场解决120个;市卫健委把主题教育“大调研”与“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确立了“4+X”调研体系,发现问题110个,现场解决87个,挂账督办23个;京投公司建立“滚动式”问题台账,梳理问题117个,现场和近期解决问题95个,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挂账整改……

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把检视问题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关键,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在找实问题上出实招,在挖深根源上下功夫,在明确方向上求实效。其中,市工商联深刻检视反思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8个方面15项问题清单;市检察院突出为民服务主题,集中检视剖析出政治站位不高、精神状态不好、司法便民利民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并明确22项整改措施……

通过学习思考和检视对照,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拧得更紧了,实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标。

以学促干 首善标准履行首都职责

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派、实干家,以首善标准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市委市政府开展拉练式调研,提出“夜间经济13条”,打造了三里屯等首批4个“夜京城”地标,为全国推动经济发展开创了一条新路径;本市上半年向津冀转移技术合同成交额89.4亿元、增长19%,为全国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全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服务业比重达到82.8%,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9%……将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本市交出了一份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

同时,本市将专项整治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以上率下推动专项整治落地,市委书记、市长抓总,各市委常委、副市长领衔,坚持精准、长效、开门,加强联动、互动、衔接,抓紧抓实全市专项整治任务。

目前,市领导已牵头将21项重点问题细化分解为154项整改任务,列出327条整改措施,精准推动了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强化联动衔接,将涉及相关整治任务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纳入专项整治工作,整体研究、一体部署,形成第一批、第二批单位上下联动的专项整治工作良好局面。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