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在基层
东城区坚持“六个突出”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1-22
238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东城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东城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于2017年11月24日到2018年1月12日,连续举办6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每期5天,将全区1000余名处级干部和区属企业领导人员集中轮训一遍。

突出培训全覆盖。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轮训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纪律要求。坚持兼顾安排,统筹区“两会”、环保督查、年终检查、治理开墙打洞等重要会议和中心工作,通过合理安排和调整培训期次,实现轮训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真正实现全覆盖。

突出读原文、悟原理。每期设置3次共10个学时的分组集体自学课程,以原文学习促原理感悟,由每组召集人安排学员依次对十九大报告原文和新《党章》原文进行逐字逐句导读,要求每名学员至少通读三遍,引导学员在对原文的原汁原味学习过程中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原旨要义,避免出现以听辅导报告、看辅导读物代替原著原文学习的情况,努力在学懂上下功夫。

突出入脑入心。要求学员全程记笔记,并对笔记记录情况进行抽查,帮助学员养成边听边记边思考的良好习惯。注重引导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思考,要求在培训期间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并鼓励学员以手写形式代替电脑文本操作,注重交流分享,促进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真正落实弄通要求。

突出学用结合。注重结合实际,每期培训安排2次分组研讨,分别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结合区委书记党课报告组织学员开展深入研讨。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如何落实北京新《总规》要求,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能畅谈体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为做实奠定基础。

突出从严管理。轮训全程实行封闭学习制度,要求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离开必请假,返回必销假。严格请假程序,坚持不接受打招呼、递条子,请假审批要求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附请假原因说明、必经学员小组召集人备案、必经干教组核实、必经分管副部长审批,对于无特殊必要性的请假申请坚决不予批准。培训期间,全体学员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展现了核心区干部的良好风貌。

突出以考促学。充分发挥考学对于培训效果的促进作用,将学习测试作为强化学员学习意识、检验培训成果的重要手段,坚持测试全覆盖,保证每名学员在结业前都要进行学习测试,并将测试成绩纳入干部培训档案。对于因事因病未参加测试或测试不合格的学员及时安排补考,成绩合格后方可颁发结业证。经统计,全区1000余名处级干部成绩全部为优秀,平均分超过90分,培训学习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