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安徽:牢记初心使命 勇闯发展新路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1

牢记初心使命、勇于闯出新路,就要回望走过的路,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信念坚定;就要远眺前行的路,坚决做到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就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坚决做到永远奋斗、实干兴皖。

6月19日下午,安徽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结业。这次读书班是落实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是省委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一次理论武装再强化、党性修养再锤炼、砥砺奋进再加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我省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截至6月16日,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以及90个省直机关党组(党委)、35个省属企业党委全部完成动员部署任务,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化了对“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振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砥砺了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强化了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

以上率下 开好局起好步

——以一正一反“两堂课”开局起步,省委特别是省委主要领导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亲自研究谋划、亲自部署推动,率先垂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6月10日,在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发源地的金寨县,在省委书记李锦斌带领下,省委常委集体瞻仰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金寨县红军广场,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李锦斌等省领导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久久回荡,表达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坚定信念。

6月11日,省委警示教育座谈会在阜阳召开,以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有效举措和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一正一反“两堂课”,从两个方面,既重温历史又指向现实,既仰望崇高又检视反思,是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的生动实践。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的开局之举,集中彰显了安徽省委从严从实对标中央要求的政治自觉,充分释放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强烈信号。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省委认真总结先期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三查三问”等经验做法,全面对标中央《意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安徽实际,研究制定我省主题教育《实施意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宣传工作方案》和省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形成推进主题教育的“1+3”方案体系。《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中央要求,设计一批自选动作,着力体现安徽特色。成立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

抓工作关键是抓落实,抓落实关键是抓责任。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25个单位党组(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机构,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有力保证。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840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5500多名省属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26.2万多名党员积极参加、接受教育。

起而行之 重学习强党性

——紧扣抓好“一个根本”、抓实“四项学习”的任务,省委常委带头开展自学,各单位精心组织学习,对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省委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省委在前期利用2天时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的基础上,6月16日至19日,又用4天时间在省委党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紧扣抓好“一个根本”、抓实“四项学习”的任务,既开展了分组讨论,又组织了集中研讨,既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召开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会,又举办了两场辅导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跟进、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

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省及时向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个人学、集中学、专题学,在鼓励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有分有合、相对集中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同时,通过邀请专家作形势政策辅导报告、阅读警示教育材料等形式,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力求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守正创新 做实功求实效

——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做好结合文章,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省财政厅提出围绕“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财政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及财政服务社会治理精细化管理”等主题开展调研。

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系统以解决贫困村“基本医疗有保障”等民生短板问题为着力点,组织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处长在一线”为民服务专项行动;以系统内反面典型案件为警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活动。

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集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开展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重点抓好“五查五解”,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奋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中心工作。各单位全面对标中央及省委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谋划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科学设计载体,细化务实举措,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强化督促指导,注重精准施策。省委抽调131人,组建了16个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督导组注重“督”“导”结合,及时做好答疑释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与参学单位党组(党委)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省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中央精神,跟进报道我省动态,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宣传力度、深度、效度。有关宣传报道充分阐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强对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的精准解读,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神上来,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我省第一批参学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指针,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闯出新路”为己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局面。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