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红色印迹寻初心 >> 正文
  红色印迹寻初心
红色印记寻初心⑤|《潜伏》翠萍在这里,他们胜似百万雄兵
文章来源: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23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八周年,这九十八年波澜壮阔,北京作为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和传承地,留下了很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红色印记。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6月起,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正值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北京组工策划推出【红色印记寻初心】专栏,带您探访北京各区的红色印记,重温那些峥嵘岁月,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敬请关注!

今天,晓新就带您走进第五站,平西情报联络站展览馆。

这妙峰山真是空气清新,灌木群英,生机盎然。

是啊,但晓轩你知道吗,好多人来此游览,是为了爱国主义教育而来的。

我听说是平西情报联络站展览馆,但一直没有机会学习游览。

对的,它是北京第一个公开展出的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被列为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隐蔽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览馆,还真特别啊。

那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平西情报联络站,地处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前哨,是1939年,根据中共中央社会部的意见,在根据地与北平城之间建立一个负责传递情报和护送来往人员的工作站。

平西站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和“东北抗联”的联络工作;二是对北平、天津和东北地区情报工作的领导,物色情报人员及人员派遣;三是电讯联络;四是传递情报资料以及对出入北平、天津和东北地区过往人员的接送及军用物资等的运送。

1939年6月至1949年1月北平解放,经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时期。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秘密电波在这里收发,情报在这里接送,物资在这里转运,中央领导阅读的报纸、医疗物资以及大批爱国青年、革命人士、国际友人,都是通过这里秘密送往延安。这些隐蔽战线上的尖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秘密交通线。在近10年的时间里,约有100名工作人员在平西站工作,其中10人为革命壮烈牺牲。在近10年的时间里,约有100名工作人员在平西站工作,其中10人为革命壮烈牺牲。

这里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第一展厅有一尊端坐在几块石板垒成的桌前操作电台的妇女雕塑。这个雕塑的原型是一名叫苏静的地下工作者。1943年冬,她被委派到平西情报站负责新建电台的工作,以加强平津地下情报的联络。为绝对保密,她与落脚的农户的儿子假扮夫妻,早晨跟“婆婆”一起做饭,白天与“家人”一起下地干活,而晚上就在山上一个狭小的山洞里用电台收发情报,生活条件十分艰辛,但她的秘密发报工作,一直从抗战持续到解放战争取得胜利。

还有一对有名的夫妻,他们就是曾被媒体广泛报道的王文和王凤岐夫妇。王凤岐的事迹与《潜伏》中的翠萍颇为相像,她曾是游击队长,为了掩护王文的秘密发报工作,组织安排她从河北易县假装王文的妻子来到北平城。尽管他俩一个是留苏学生,一个是农村妇女,却最终由“假夫妻”变成了“真爱人”,走到了一起。电视剧《潜伏》以及老电影《地下尖兵》中的许多剧情就来源于他们在平西情报联络站的工作场景。

战斗在“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的革命前辈和先烈们,他们只是党的隐蔽战线璀璨星空中的点点繁星。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秘密搜集情报,屡次让我们的军队转危为安化险为夷,为我们取得最终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事迹也激励着生在和平年代的广大党员们,要向他们看齐,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游览指南

景点类型展览馆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涧沟村

电话010-61882920

交通路线

自驾车:莲石路(石门营环岛)右行,沿 109 国道至担礼隧道右转,沿路标可到。

公交车:地铁 1 号线苹果园站,乘坐 892 路妙峰山支线可到。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