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疏解
发展不摊大饼 郊区地图成新宠
文章来源:千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8
238

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不断推进,以及交通网络的继续完善,北京中心城区不再“摊大饼”,郊区卫星城得到大的发展,涌现出了大批新建筑,使得此前的北京城内的“地标”相对不再明显。

这一点,从北京地图的绘制就可看出。

记者从中国地图出版社了解到,如今的地图出版也正与时俱进,就北京和周边地区地图绘制来说,绘制区域越来越多,也更加注重京津冀之间的紧密联系。而这些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让地图更新修订频率提速不少。

变迁·市区

量变改质变 高大上建筑涌现难论“新地标”

走进中国地图出版社编辑石家星的办公室,墙上、桌子上到处可见各类地图和地图册。其中北京的地图就有多种,最近的是今年1月份的地图,最早的是十几年前的地图。

“地图编绘范围和北京发展是一致的。”石家星说,近些年北京地图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心城区不像以往一样摊大饼似的无限扩张,而是慢慢地向郊区卫星城发展。

此前城区从三环向四环、五环四周方向快速发展。2009年六环就通车了,七环目前在建设中。

石家星说,现在北京中心城区大拆大建少了,但发展的步伐比以前更大,以前是量变,现在是质变。城区增加了6号线、7号线、14号线、16号线等多条地铁,京新、京昆、京台等高速公路,京广、京沪、京津等高铁线路,广渠快速路、德贤路、朝阳北路等城市众多道路的扩建和改造,让整个城市交通网络更健全快捷,城市品质得以提升。

“以前每隔十年就会有北京十大新地标之类的评比,现在高大上的建筑越来越多,说哪个是北京新地标的依据都没有那么充分了。”石家星说。

但对于突出的建筑,比如近几年的中国尊、北京南站、央视大楼等,在每张地图上还都会做重点标注。

未来通州城市副中心、通州新城运河ONE、大兴新机场、环球主题公园等处的许多新建筑也都会重点标注在地图上。

变迁·郊区

卫星城快速发展 郊区地图如今有市场

由于北京中心城区受规模开发土地的制约,城市发展重心转到郊区卫星城。密云和延庆两县改为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随着郊区新城规划的落实,以及相当一部分新项目都落在了五环外的区域,五环外许多区域都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居住区。有些居住区域的远期规模甚至会超过回龙观、天通苑。

为满足读者需要,出版社两年前就开始出版各郊区及郊区新城地图。记者看见其办公桌上有通州、顺义、大兴等10个郊区的交通旅游图。地图很详细地标出各郊区的交通、旅游、街道等内容,甚至细到每个超市、旅馆、学校等。

石家星说,北京有太多资源,变化也太快,现在读者需求也特别广泛,不是一张北京地图就能满足读者的众多需求。

所以出版社近些年开发出版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地图,包括公交、地铁、旅游、郊区、中心城区、长城、医疗卫生、大中小学校等各类专题地图。

地图修订

每月就得更新一次 公交线路翻倍增

2014年北京中心城绿色出行方式(含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达到48%2016年这一数据已经达到71%。“现在一般1个月更新一次,每次更新都有变化。”石家星说。

石家星告诉记者,相较于三四年前公交线路700800条,现在的北京公交线路已经达到14001500多条,地图上已经不能刊登最全的,只能选择重要常用部分。

地图变化最大的就是公交线路,也是变化比较快的。石家星笑着说,前几天就有读者打来电话,指出我们地图上一条公交线错了,结果经过检查核对,原来那张地图是上个月更新的,而那条公交线是这个月调整的。

轨道交通陆续开通 地图更新实时跟进

“通州地铁很快要连到燕郊去了。”石家星说,除了公交线路,地铁、道路等交通变化最大。

20世纪末,在北京地图上仍仅绘有1号线和2号线(环线)地铁。进入新世纪后,北京加快轨道交通的建设,从20031月,北京市第一条以地面线和高架线为主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13号线通车后,到2016年底,已经有19条地铁线,特别是近年来,平均每年23条地铁线开通,意味着每年地图上的地铁线都在不断更新变化。

截至2016年底,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74公里。到2020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增至1000公里,到平谷、门头沟、河北固安等地均有轨道交通,中心城区轨道站点75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90%

而且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6-2020)提出开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格局,未来跨区域公交线路、轨道交通将陆续开通,我们的地图也将时刻跟进更新。

石家星说,近几年北京的道路变化只会更大,京张高铁、京沈高铁、新机场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等多条轨道交通均在建设中,还有无数打通的断头路以及新开通的道路。现在未建成的道路只能用虚线表示供大家参考,位置不是很精确,建成后会随时修订。

根据市场需求

绘京津冀交通旅游图

记者在石家星的办公桌上看见一本醒目亮色的京津冀交通旅游图,地图折叠起来像一本薄书一样,地图的正面写着“超详京津冀一体化特色地图、全新的高速公路名称”等字样。

打开整张地图,正面是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京津冀地图,背面包括比例缩小版的北京地图、北京地铁示意图、天津地图、天津地铁运营线路图,以及河北省部分区县地图。

此外地图里还有京津冀铁路、空运、联运时空图,以及三地民俗活动等内容。

“这图是近两年绘制的,京津冀一体化,未来在城市规模、交通、产业、人流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变化,根据市场需求,我们会陆续进行更新并编制新的京津冀地图出来。”石家星说。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与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