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将台“一统三聚”推进社区共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朝阳区将台地区依托芳园南里西区小区为试点,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探索建立“一统三聚”工作体系,增强居民自治意识,实现共同治理。

党委全面统筹,全程参与物业管理。芳园南里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全程参与指导物业企业引驻、物管员组建工作,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去理顺、规范、支撑物业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规范,让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物管会三驾马车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聚焦群众关注,引驻物业企业服务。芳园南里西区小区是房改房老旧小区,无标准化物业管理,由社区联同乡属企业管理,针对人手及管理范围有限,导致细节管控不到位、整体维护有欠缺、小区管理难的问题,社区党委开展走访调研,收集梳理居民诉求,同时开展企业考察工作,寻找合适企业入驻,为芳园南里西区小区引驻朝阳家园物业,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

聚焦人员选拔,组建物业管理队伍。一是关口前置严格把关。在物管会组建工程中,社区党委做到“人选严格把关、意图指向鲜明、程序合法合规”,把组织认可、群众信任的人推到前台,做到从源头上掌握主动权。二是交叉任职提升合力。推荐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社区楼门长进入物管会,提高物管会中的党员占比,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实现共治共享。

聚焦服务升级,建立工作机制办法。物管会建立后,社区党委加强对物管会委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统筹协调建立社区居民、物业企业、物管会三方参与的协同议事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打破各行其是的“壁垒”,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上一篇:平谷区滨河街道党建引领解决群众诉求

下一篇:通州社保坚持党建引领创新 探索窗口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