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小红门坚持党建引领 打开物业“千千结”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26

朝阳区小红门地区针对城乡结合部地区在环境卫生、拆违控违、安全生产等方面社会治理难度大的问题,探索实施“全域物业管理”模式,即将整个小红门地区作为一个“大社区”进行物业管理,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结合地区特点及需求,提供覆盖整个辖区的规范化、系统化物业服务产品,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成立地区物业联盟

建立“全域物业管理”组织体系。一是在物业企业中成立“两新”党组织。选择物业公司组建“红色物业”,经过试用比选,通过招投标方式,选定北京世纪美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世纪美泰物业党支部,由物业企业负责人任党支部书记,有效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中。二是在小区中成立物管会党支部。地区成立首批7个物管会,并同步成立党支部。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原则,引导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物管会。物管会主要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停车管理、打造智慧小区等方面,协助物业公司开展小区治理。三是在物业行业中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整合地区10家物业公司组建物业联盟“功能型”党支部,建立社区、物业、物管会三方共商共治共享机制,吸纳联盟党支部、党员成为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定期会商解决问题。

成立物管会

建立“全域物业管理”服务体系。组建“全域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谋划、协调推进相关工作。通过调查群众需求,围绕地区治理重点设定“全域物业管理”工作职责,包括完成指定区域的绿化养护和看管服务;做好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治安管理协助保障;消防安全协助保障;乡联社托管企业安全隐患、环境卫生、违法建设排查。除明确工作内容外,同时明确具体服务标准。

“红先锋”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建立“全域物业管理”运行体系。一是实行网格化分级管理。将服务区域分为绿地网格、托管企业网格等大小不等的若干网格,根据重要程度将网格区域分为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分配人员和设备力量。二是采取专业化分类服务。根据绿地、道路、托管企业网格不同属性和工作重点,安排专业人员开展服务。三是开展联动式工作巡查。网格内工作人员兼任网格巡查员,履行“发现”职责。四是实行“四早”工作机制,发现问题,能解决即解决,不能制止和解决的,报告相关部门快速处置,将结果反馈到物业公司,由网格员现场确认,做到工作流程全闭环。五是组建 “12345”工作专班。以“红色物业”为试点,通过设置业主热线、任命“红色管家”等形式,实现多渠道接收诉求,提高诉求处置率、满意率。

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开展桶前值守

建立“全域物业管理”保障体系。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激励。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主管科室监督责任、社区和物业企业责任。明确评价反馈机制,社区组织居民对全域物业管理企业进行点评,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二是强化典型引领作用。通过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评选“红色物业”企业、“最美物业人”“最美红色管家”“最美志愿者”等,以点带面促进全域物业管理整体水平提升。三是培育“红色骨干”。加强对全域物业管理企业(项目)负责人教育培训,实施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党员“双向培养”,发展业务骨干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物管会成员、“红色物业”企业党员骨干的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企业员工认领社区服务岗位,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西城区德胜街道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 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下一篇:平谷区大华山镇实现“垃圾不落地”模式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