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正文
干部工作

昌平区推行知事识人“五步法”“五种维度”促进年轻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昌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9

昌平区推行推荐提名、调研考察、综合印证、纪实建档、培养锻炼的知事识人“五步法”,推动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全区年轻干部蓬勃活力与持久动力。

第一步,推荐提名注重“广度”,拓宽渠道“举贤荐能”。“内部推”与“外部推”、“平时推”与“集中推”相结合,区级领导根据分管或联系单位情况择优推荐;各单位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择优推荐,并于每年8月底前集中报送区委组织部;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可向区委组织部或本单位进行自荐,切实拓宽畅通优秀年轻干部发现渠道。

第二步,调研考察注重“深度”,考准考实“依事识人”。采取多种方式了解掌握优秀年轻干部德才素质和工作实绩。谈话调研注重“一个首问”和“三听三看三了解”,首问政治素质,听机关干部、业务主管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看政治品质、工作实绩、群众公认,重点了解干部政治品行是否合格、推进工作是否冲在一线、主动作为,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双向测评按照“背靠背”原则,分层分类进行测评。一线考察采取“融入式”方法,深入干部工作岗位蹲点考察。

第三步,综合印证注重“厚度”,广开言路“众手画像”。密切与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通过采取“家访”制度细致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通过听取党组织意见画“政治像”、了解工作实绩画“能力像”、根据群众口碑画“作风像”、收集纪检部门情况画“廉洁像”、常态化跟踪画“日常像”,经多方印证、深入分析完成“立体像”,最终形成年轻干部综合评价意见。

第四步,纪实建档注重“准度”,动态管理“定制规划”。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一人一表一档一策”,进行分层分类分策管理。坚持日常纪实与重点纪实相结合、正面档案与负面档案相统一,在“一人一档”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一人一策”,提出“党务、行政、专业”三类发展培养方向,制定具体培养计划,跟进后续交流选派。建立有进有出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年度集中调整和平时动态调整,并定期向单位及干部个人进行反馈。

第五步,教育培养注重“力度”,实践打磨“百炼成钢”。坚持单位培养与区级锻炼、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相统一,制定个性化培训菜单,探索完善“递进式”培养模式和“三个优先”正向激励法,通过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基层锤炼等方式进行培养。同时根据全区重点工作安排,统筹抽调干部到区疫情防控小组、“吹哨报到”专班、“回天”专班等重要岗位进行顶岗式历练,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考核评优优先照顾、职级晋升优先考虑、重要岗位优先任用。

上一篇:昌平区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

下一篇:西城区2020年秋季处级干部培训班(1期)学员开展”接诉即办”调研走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