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拱辰街道党建引领“疏解整治”推动城市环境向美而行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4

今年以来,房山区拱辰街道针对百姓反映较多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先后启动了纸房地区、凯旋大街等辖区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主要领导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周周调度,各部门协同联动、重拳出击、铁腕治理。上半年共拆除违法建设12万余平米,实现了违法建设拆除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切实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面貌。

疏解散乱污,让城市环境更宜居。成立拱辰街道纸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分指挥部,街道分指挥部与村“两委”班子挂图作战,先期对纸房建材市场商户进行了详细调研,精确绘制纸坊建材市场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战图”,进一步摸清租房人员类别。根据调研情况,分指挥部及村“两委”班子通过先集体租房、后房东租房、再个人租房的方式逐家逐户进行走访,耐心详细解答居民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建材市场商户因疫情影响,面临房租、人员工资等成本负担压力,对商户实行减免租金政策,并主动帮助商户们进行搬家、清退等,确保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整治违建,让城市空间更清朗。位于拱辰街道黄辛庄村北的蹦床公园于2019年建成开放,占地1743.65平米,因手续不足、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经认定已被列为违法建设。为尽快拆除辖区违法建设,还百姓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拱辰街道专门抽调城管、环境等多部门党员干部成立“拆违专班”。5月初以来,在街道工委的统筹指导下,专班各部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反复实地调研,并与当事人多次协调沟通,仅利用半个月时间就拆除完毕,并同步拆除了多宗历史遗留违法建设,让居民百姓更放心、更安心。

提升环境,让城市居民更舒心。2019年起,拱辰街道工委针对面积大、流动人口多、散乱污企业聚集的梨村,持续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拆除私搭乱建15万平米、清退散乱污企业56家的基础上,2020年启动梨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建设口袋公园18处,绿化面积12万平米,新增规划停车位350 个,真正擦亮了梨村“美丽乡村”的名片,让村民们的生活品质有了质的飞跃。同时,为了巩固整治成效、提升整治效果,街道工委大力开展“环境清洁日”等活动,深入做好垃圾分类、环境提升等各项工作,真正让百姓享受到环境美、感受到心里美,以共治共建共享的行动美共同推动拱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通州区新华街道召开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全体大会

下一篇:朝阳香河园“未诉先办” 多举措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