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西城区广内街道“六项机制”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西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10-13

广内街道高度重视,超前部署并强力推进,建立“六项机制”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加强行业管理,提高物业服务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搭建平台。《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后,广内街道陆续发布了《广内街道关于加强党建引领改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方案(试行)》与《广内街道解决物业管理问题试点工作方案》,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街道还发挥街居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协调物业企业响应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积极到所属社区报到。

二是坚持高位统筹,主动攻坚克难。在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的过程中,广内街道坚持高位统筹,不仅街道主要领导牵头挂帅,在街道“疏整促”工作专班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四个条例”工作专班,把“四个条例”的贯彻落实与街区更新、疏整促等结合起来,做到全面动员、强化统筹、协调行动。而且,还专门建立了“周调度”工作机制,街道双正职以周为单位,加强工作调度,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整体统筹工作开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群众获得感。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针对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内街道勇啃“硬骨头”,始终围绕群众身边物业管理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党建引领,以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为契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感受度最差的问题入手,将物业管理与常态化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解决了一批困扰居民群众多年的烦心事、揪心事。

四是坚持交叉任职,率先启动项目专员制。物管会成立了,物业服务项目清单列好了,这些项目如何实施、谁来指导监督,成了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为此,广内街道坚持交叉任职,率先启动了物业服务项目专员制。所谓物业服务项目专员制,就是要求各社区从本社区内选定至少一个物业服务项目作为试点,并确定一名社区“两委”委员兼任项目专员。同时,将物业服务项目和专员工作与业委会(物管会)组建、垃圾分类开展等工作相结合,解决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

五是坚持正向引导,加强行业自治。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离不开物业单位的支持,为此,广内街道成立了西城区首家街道“物业联盟”,并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核桃园社区广义街甲6号污水管线堵塞,物业因缺少设备难以维修,广义街10号院麦斯顿物业积极借出设备,及时解决了这一难题,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广信嘉园一个单元出现厨房断水情况,物业迟迟查找不出根源所在,成立联盟以后,广义大厦物业派出技术人员,帮助提供技术支持,检查漏水点,彻底解决了一个单元居民厨房不能用水的难题。物业联盟切实发挥了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作用。

六是坚持全方位监管,激发市场活力。为做好物业单位的全方位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广内街道不断强化“四项监管”。强化市场监管,配合市场监管局灵溪指数评价体系,结合企业信用、服务质量等因素,做好物业服务企业测评工作,为后续综合考评提供数据依据。强化行业监管,加强行业自评,引导“物业联盟”制定物业评估、评优标准,最终得出综合考评结果,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坚持优胜劣汰。强化业主和社区监管,通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鼓励业主建言献策、奉献智慧、群策群力,以业主满意度为考评物业企业的重要依据,同时充分听取社区意见,将物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和到社区报到情况作为下一委托周期续约的重要参考。强化第三方监管,聘请专业团队组建物业服务质量评估专家组,采用现场调查的方式,对居住项目进行物业服务质量调查,现场调查结果上传至“专业评价”系统,系统自动收集、整理专业评价,汇总最终得分。

上一篇:密云区:党建引领 协调联动 抓实关键小事

下一篇:房山区城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