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长阳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7-30

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对社区继续施行封闭式管理,按照“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社区(村)”模式对全镇的224个卡口严格执行查证、测温、扫码、登记,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紫云家园、铭品嘉苑等8个居住社区,熙悦社区、九晟(中央城)社区等4个商业小区成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域覆盖。全面落实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加快推进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搭建群众诉求解决平台,逐步完善壮大“楼门长”、志愿者队伍,开展“邻里守望”行动,严格落实《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

健全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网格化管理,建立长阳城市精细化管理指挥体系,将辖区划分为22个片区、72个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站,将公共环境、接诉即办等纳入72个网格内,以社区服务站为抓手,形成由党支部引领,城市管理社区服务站落实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11个城市管理服务小分队,负责道路、绿地、河流等公共区域网格元素的管理。同时,将社区单位、物业、企业商户纳入网格,以延伸网格管理触角末端,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和综合处置平台的作用,联合城管、公安、工商、食药、交通等执法部门,对市容环境、街头游商、“黑摩的”“黑车”非法运营等高频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多措并举,强化为民服务水平。完善市民热线群众响应机制,在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解决率上下功夫、求实效。采取领导班子“坐班轮岗”批办制度,主要领导每日督办工单办理情况,做到“接诉即办、举一反三”“未诉先办、主动治理”,降总量提“三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走听见解”工作法掌握群众实际需求。如,针对社区公共环境卫生问题,组织家庭、楼院、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居民楼门长、居民群众等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卫生死角清理”“垃圾分类”等活动,积极带动社区(村)树立文明新风尚。同时,以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出发点,持续推进“平安长阳”建设,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阳光利刃”专项行动,并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消防安全、防汛知识的教育宣传力度,为辖区居民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上一篇:西城区德胜街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员教育促学不打烊

下一篇:丰台区新村街道组织召开社区消毒专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