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工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大数据库对疫情实施动态监测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东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在疫情防疫工作中,东华门街道工委坚持科学防控,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建立防控管控数据库,对各口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和综合利用。

拓宽数据分层收集渠道,全面精准获取数据

建立区-街-社多层数据收集平台。一是建立区级名单排查数据库。每日更新区级转入人数及落地人数数据、排查人数及排查比例100%。二是建立街道社区排查数据清单。利用街道网格平台,对12个社区所有楼门院落,户数信息进行全面摸排。三是建立重点人员密切接触者数据。针对辖区一例确诊患者的1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动态监测。四是融合接诉即办平台,对辖区居民来访来电等案件中的相关诉求做好第一时间记录及反馈,全方位收集信息。

全面深化信息收集种类,确保信息全覆盖

加强群防群控,全面摸排辖区各行业动态情况。在街道社区排查过程中:一是开展社区地毯式情况排查。对12个社区,180栋楼房,917个平房院,1.98万户,6.83万人进行了逐门逐户排查。动态发现重点人员22人,及时纳入监测管理。二是开展酒店旅馆情况排查。对辖区内67家酒店旅馆建立台账数据,记录营业情况、疫区来京住宿人员情况等。三是开展工地情况排查。对辖区内14家工地,169名留守人员及人员变动出入情况进行日查。四是开展流动人口情况排查。对辖区内203名登记流动人口及变动情况进行跟踪。

高度加强数据动态监测管理,实时更新上报下发

对辖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每日不同时段向区卫健委、区政府办报送工作动态及工作日报,依托区-街-社联动数据,对辖区的疾病防疫工作形成量化、动态化及实效化监测。利用大数据等平台技术,进一步提高监测、排查、预警的有效性。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入户排查,实施更精准的流动人员健康筛查,倡导文明卫生习惯,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严格落实数据回溯机制,线上线下留存备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街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对每日数据进行分类、分时、分段记录,并严格建立每日材料电子留存文档及纸质材料备查备阅,以便后期进行数据整合和分析利用。

通过数据平台,东华门街道实现了对辖区人口全面摸排和重点防控相结合、个案管理和群防群控相结合、数据动态更新和实时监控相结合,为持续有效推进下一步疾病防疫提高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上一篇:海淀区委卫生健康工委加强党建引领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下一篇:海淀区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