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19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海淀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敢于斗争的决心意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区委统筹,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设立由区领导牵头10个工作组。制定应对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日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及时根据新情况调度部署。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坚持“四不两直”、靠前指挥,到所包片的街镇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基层干部。各部门、各街镇坚持一把手统筹,编制完成专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有效的社区防控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及时发布《致海淀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公布疫情应对办法、发热门诊地址及联系方式以及653个家庭医生团队电话,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加强党建引领,从严从紧建立“三道防线”。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区社区(村)防控工作组,下发工作方案、《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观察规范》,及时给社区(村)一线防疫人员配备测温仪1300个、口罩3万个。广泛依靠党员群众,设立“三道防线”,落实群防群治。抓好社区、行政村第一道防线,制作“社区入户排查工作流程图”,明细工作标准、工作方式。比如,万寿路街道、紫竹院街道、西三旗街道、温泉镇、苏家坨镇等通过逐门逐户张贴告示、开展线上宣传等工作,让居民了解、配合排查,共同做好疫情应对工作。抓好小区、自然村第二道防线,做到“死看死守”,对进入小区、自然村的陌生人主动登记、加强防控。比如,学院路街道东王庄社区手工制作一批临时“出入证”,居民凭证出入社区。海淀街道发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及辖区物业工作人员轮流值岗,对进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抓好楼宇和楼门第三道防线,各街镇班子成员带队,建立“社区(村)、社区民警、物业+”联动机制,每日对外地尤其湖北来京人员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和“敲门行动”, 100%完成入户排查,建立台帐、加强监测和信息收集。比如,学院路街道、上地街道、田村路街道等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地区资源,调动驻区单位、社区民警、物业人员、社区居民和网格员力量,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电话随访、登门拜访。

践行初心使命,激励党员干部到防疫一线奉献担当。区委组织部及时下发《致海淀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发挥作用,主动参与防控,到一线担当作为。启动党组织和党员“双联系、双报到”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全区692个区属处级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与所对接社区(村)党组织进行联系,有序参与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值守等防疫工作,对疫情防控值守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工作启动以来,陆续下沉党员干部1300余人次。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班子干部的工作方案》,要求组织部门到防疫一线去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际表现,明确把“班子成员是否在岗情况、干部下沉情况、来京人员管控情况、群众诉求解决情况”等作为考察指标,具体情况记录个人政治素质档案,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部领导带队,分批安排部内干部到各街镇社区(村)报到,当好疫情防治的宣传员、指导员,及时收集街镇工作情况与群众需求,沉到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

坚持凝心聚力,调动各界力量支援防疫斗争一线。依托区属机构资源,建立“1+17”区和街镇层面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对辖区内不具备居家观察或隔离观察条件的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各区属医院和卫生服务中心50余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参加北京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应对疫情、进驻区集中医学观察中心。发布《致海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两新”组织强化社会责任,加强科学防范,发挥企业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党员职工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一批企业如字节跳动、百度、小米、用友、爱奇艺、第一视频、旋极技术股份、绿伞股份、千方集团等通过捐款捐物支持湖北抗击疫情。一批企业通过提供技术支持、专业服务等方式为防疫一线提供科学防控,比如:东华软件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抽调最可靠、最优秀技术人员承接武汉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广联达公司利用强大的平台资源以最快速度筛选供应商,力保火神山医院建设工期;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针对疫情研制体温、位置实时监测微芯片系统,后期拟投入社区使用;滴滴组建“社区保障车队”“医疗保障车队”,全力协助疫情防控;网易有道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

上一篇: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工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大数据库对疫情实施动态监测

下一篇: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党委创新“互联网+”防疫模式线上线下合力狙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