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农村地区党建实训基地开班试运行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23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朝阳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于2019年11月建成农村地区党建实训基地。实训基地秉持“聚焦农村实用、展示规范标准、模拟示范演练、双向互动监督”的理念,打造听、看、练、评、督“五位一体”的实训模式,形成“一基地三中心”的架构,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运行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日前,实训基地启动试运行,开讲“第一课”,来自4个社区、4个村共计120余名实训人员参加了专题实训。

应需而建,学有所依

建设农村地区党建实训基地是应势所需,是朝阳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支部规范化薄弱等问题,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指导党支部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的重要举措。

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主题教育期间,朝阳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调研,深刻认识到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提升组织力的有效途径,同时增强党建工作实务培训是基层干部的现实需要,为此委、局班子将实训基地建设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伴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实训基地从谋划到实施,最终应运而生,成为农村系统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

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履职能力。2019年,全区144个村完成了“两委”换届,一大批新鲜血液补充进班子,新任“两委”班子亟待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尤其是需要在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民主决策、党建实务等方面加强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

落实区委“基层建设年”部署要求。2019年区委作出“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部署,对农村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然而,当前村党组织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软弱涣散、支部建设不规范、工作基础差、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建设实训基地,有利于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和实训演练,推动规范化建设向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的方向发展,不断夯实农村地区基层基础。

落实新时期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要求。一系列党内法规对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提出 “要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农村地区党员干部实训基地,以体验式、互动式、信息化方式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进村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是落实中央、市委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和具体体现。

功能为主,以学促干

朝阳区农村地区党建实训基地以功能为主、以学促干,节俭实用为建设理念,在软硬件设计方面,更加注重实用性,突出实训基地的培训功能。

在硬件建设方面,实训基地打造“一基地三中心”的架构,突出农村地区党员干部教育实训基地“展示+实训”的功能性与实用性,在不同场馆上墙展示基层党组织不同活动的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演练的图像资料及流程图,赋予各个场馆不同的主题,进行专项演练。同时配备投影仪、触控机、音响、麦克风以及能容纳15人左右的会议桌,满足教学与演练需求。此外,在实训观摩中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设备、视频监控软件系统、监控台、大型高清显示屏等信息化督导平台,观摩督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运行管理规范性。

在实训方式方面,坚持规范导入和实务演练相结合,形象化展示与沉浸式学习相结合,全方位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学习体验。一听,集中聆听党建工作理论和实务讲授;二看,观看模拟演练教学片,帮助加深印象,理解消化;三练,通过角色分配、方案制定、流程模拟等方式开展实战演练,指导老师随堂指导;四评,参训人员轮流展示演练成果,相互点评,指导老师对各组演练过程进行复盘,对整个过程进行集中点评分析;五督,建立监督平台,实时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执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管理的能力与水平,以督促学、以督促练、以督促干。

在实训内容方面,坚持围绕农村特点和农村事务特色,聚焦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以及“基层建设年”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现实需要,以“组织生活、民主决策、支部建设”实训主题,开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定村规民约、党支部换届、发展党员8个方面的课程。重点学习演练制度规定、工作要求、工作流程、留痕管理及基层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采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将宏观要求具体化、工作步骤流程化,切实为学员们提供了实操演练的范本依据;同时,通过观看对应主题的规范实训教学片,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规范化流程的熟悉程度,为实战演练环节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步试行,跟踪问效

日前,实训基地组织第一期实训班启动试运行,来自4个社区、4个村共计120余名实训人员参加了专题实训。此次实训重点围绕“学(集中授课)、看(观教学片)、做(实战演练)、评(集中点评)”四大环节,通过实训教师全程纪实、全程辅导、手把手地教,村(社区)干部全程参与、全程督导、面对面地练,切实让广大基层干部从点到面,全方位学懂弄通党务知识。

本次实训课程着重突出一个“干”字,展示内容都是干货、实操演练都是重点。在为期4天的实训中,实训老师分别以专题组织生活会、“四议一审两公开”及党支部换届选举为例,采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接地气的教学方式,将宏观要求具体化、工作步骤流程化,切实为学员们提供了实操演练的范本依据;通过观看对应主题的规范实训教学片,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规范化流程的熟悉程度,为实战演练环节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更好的检验实训成效,完善课程安排,实训老师、助教及时与参训人员进行沟通,在课后交流中不少参训人员对实训效果给予了肯定,表示“这回一练,明显感觉提升空间不小,要达到规范还得努力”。

道口村党总支书记翟玉凤表示“我们社区党员由于大部分都是退休的,以前开会就比较简单,感觉有事大家碰一下就得了,来实训后发现我们规范性做的还不够,老师给指出了好多问题。作为老党员,离岗不能离了组织,规范化上咱得带头”。另外,参训教员表示“我们此次作为小教员参与到实训教学中,既对我们素质能力进行了提升,也帮助我们把多年来的实战经验进行了推广,帮助更多的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统筹布局,系统优化

下一步,实训基地将继续探索创新高水平、高质量的实训课程,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民主决策、支部管理”基础课程,探索开发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党建品牌培育等进阶课程。建立由党校专家、退休老书记、专业机构、基层党务工作者构成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立实训基地示范培训、各乡延伸培训的联动机制。组织乡级教员示范班、机关干部提升班、重点特训班、特色提升班、普遍提升班5个班次,分别对基层小教员、机关支部、软弱涣散村和后进社区、传统村及其他社区(村)进行全覆盖轮训。切实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做到“一个标准做到位,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解决基层“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切实让广大基层干部从点到面,全方位学懂弄通党务知识。

上一篇:平谷区直机关工委“三个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篇:怀柔区召开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