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快递 > 北京要闻 > 正文
北京要闻

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尹力主持 殷勇出席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3月14日上午,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专项工作小组优化调整方案、2023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北京市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2022年工作落实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等事项。市委书记、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殷勇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更好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和增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高质量规划建设国家植物园。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要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可再生能源管理、噪声污染防治等立法相关工作。抓紧补齐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有序开展市级生态环保督察。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市委生态文明委牵头抓总,各专项小组、各区、各单位密切协同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

会议指出,大气污染治理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铆足干劲、常抓不懈,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化“一微克”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立足本市打好主动战。抓好能源、交通、产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结构减排,聚焦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开展移动源、工业企业等治理专项行动,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狠抓施工、道路、裸地扬尘管控。要协同区域打好攻坚战。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深化空气重污染应急联动。要凝聚合力打好总体战,各区、各单位树立“一盘棋”思想,狠抓《行动计划》落实。强化科技赋能,发挥金融、价格、税费等激励作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会议指出,生态涵养区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在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要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严格“三区三线”刚性约束,实施好生态安全格局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动“两山三库五河”系统保护,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高质量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发挥中关村分园、怀柔科学城和农业中关村等重点功能区的引领带动作用,用好冬奥遗产,鼓励引导冰雪体育、特色旅游、森林康养等业态发展。用GEP评价生态涵养区的生态贡献、分配补偿资金,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人吃亏。完善生态涵养区的帮扶机制。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市级部门优化政策,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平原区要主动向前,帮助提高造血能力。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人员组成名单、2022年工作总结。

市领导夏林茂、靳伟、赵磊、谈绪祥、高朋,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出席会议。

上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事项

下一篇:北京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布,明确44项具体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