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百泉街道振兴北社区先行一步“未诉先办”解民忧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1

延庆区百泉街道振兴北社区努力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将为人民服务落实到群众身边、贯彻到群众心上,切实打通解决群众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一、主动向前,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针对接诉应接不暇、“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工作瓶颈,振兴北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服务关口前移,开启矛盾解决“快捷模式”。一是广泛征集群众需求,拓展群众反映渠道,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导向。社区两委、社区专员积极到群众中去,通过上门走访、居民恳谈等形式,多角度、多方面了解群众需求、建议,准确知悉民情民愿。二是把握党群议事会共商共议职能,构建需求问题现场征集、解决方案共同商议、办理结果集中反馈的工作模式,推动群众服务与群众自治相融合,今年以来共召开4次议事会,研究解决大树遮挡采光、社区门口游商等问题。三是树立超前服务意识,提前谋划解决,在群众发起诉求前,把可能困扰居民的身边事、忧心事化解在“萌芽阶段”。截至目前已及时解决了公共设施陈旧、楼道照明损坏、环境脏乱、阳台裂缝等问题20余件。

二、高效响应,变“不归我管”为“分内之事”

一是坚持社区管理“一盘棋”,建立周例会机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共同研究社区治理难题和热点问题。二是坚持“5+2”“白+黑”全天候服务,振兴北社区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开通“24小时热线”,向142个楼门公布服务电话,保障居民诉求快速响应。三是坚持基层问题“发现一个、处置一项、治理一类”,强化治本治根源头治理,务实彻底地解决民生问题。社区37号楼702室卫生间夜间11点钟下水管道突然堵塞返水,居民拨打热线反映情况,接线后居委会及物业服务企业连夜对住户所处污水井采取抽水处理,快速止住返水问题。为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居委会联合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对社区内所有污水井进行排查,并将问题报区住建委。区住建委结合社区提升改造工程,组织施工单位对社区内存在问题的所有下水管道进行修缮,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生活排水问题。

三、逐一解难,变“化零为整”为“合力击破”

一是建立日台账、周分类销账式管理模式,加强对社区内大事小情的甄别研判,对“同类症结”实行“照单抓药”,对“疑难杂症”实行“集中会诊”。二是实行“网格员+”模式,以网格手机终端为纽带,调动网格员、巡视员、社区志愿者、“小巷管家”等力量,及时解决好百姓身边小事。三是运用“社区吹哨、街道部门报到”机制,依托《延庆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办法(试行)》,针对重点疑难诉求,社区吹哨召集街道、部门报到共同解决,形成属地统筹、条块共治、党群共商的整体合力。今年雨季,一单元楼楼顶发生严重渗漏,社区得知居民诉求后,立即组织查明漏雨原因,及时找来工程造价评估公司进行维修评估,同时向区住建委等部门“吹哨”寻求政策支持,把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程序。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和区住建委四方商议形成初步意见,经社区议事厅“六步议事法”民主协商正式确定解决方案,决定由社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服务企业和楼内经营企业共同承担工程费用。达成一致后,物业服务企业立即组织施工,从接诉到施工完成、验收合格不超过10天,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一篇:朝阳区香河园街道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下一篇: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新源西里社区“上门送学”确保老党员“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