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顺义区旺泉街道西辛第一社区“精”字当先 全力解决居民诉求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2

顺义区旺泉街道西辛第一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精”字当先,以“市民诉求就是哨声”为行动准则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度地逐一解决居民提出的问题,群众满意度逐渐攀升。

搭建微信联络群,居民诉求重“精准”。为拓宽办公渠道,延伸服务事项,方便居民办事,社区党总支建立了居民微信联络群。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通知、信息,如退役军人登记、提醒适龄儿童采集入学信息等;另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开展点单式服务,一对一地答复居民咨询的相关问题,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听民情、问民需、解民难。西辛第一社区微信群的建立和运行,既开辟了为居民办实事的新渠道,又促进了党员群众之间的信息互通成为居民诉求办理和反馈的新路径。

依托社区网格员,管理服务重“精细”。社区党总支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栋内,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建网络体系。按照“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机制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网格长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员由社区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社区民警、物业保安、清洁员、志愿者组成。第一时间解决发现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开展居民议事厅,共同议事重“精心”。西辛第一社区以“居民议事厅”为阵地,由党员、居民代表、网格管理员、楼门长、物业经理共同参与,通过民主议事沟通交流、议事商讨、解决问题,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解决了很多居民日常生活难题。通过开展居民议事厅,居民在会上反映路桩折损、灯杆倾斜、损毁,晚上院子里照明不足;在楼道口长期存放僵尸车,影响社区环境等问题。会后,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共同商讨解决。对于路桩折损、灯杆破损等问题,社区统一进行修缮维护。

落实志愿积分制,党员带头重“精干”。西辛第一社区党总支组建了“志立方”、“众援”消防队、“课后伴读圈”、绿色环保队等多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伍,并设计制作积分制管理手册,实行志愿奖励机制。居民参与活动的次数、志愿服务的时长等折合成积分登记入册。通过积分制,鼓励志愿者发现问题并协助社区积极解决问题,扩大了社区服务队伍力量,有效促进了居民和谐安居。

上一篇:东城区召开社区专员工作座谈会

下一篇:平谷区金海湖镇各党组织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