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房山区拱辰街道文化路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无物业社区治理模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房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11

文化路社区是房山区拱辰街道五个老旧社区之一,长期存在无物业管理、基础设施差、卫生服务管理费收取难等问题。为更好破解老旧社区难题,文化路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强化共商共治,创新无物业社区治理模式,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好“先手棋”,摸基层实情。文化路社区依托拱辰街道的“1+28”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1”即街道工委统筹领导+职能科室业务指导整体推进,“28”即28个社区分别设立党建协调委员会),构建了社区党总支主责领导、居委会协调、产权单位和第三方介入、党员志愿者参与和全体居民监督的组织体系,通过走访调研、召开问题征求会、设立服务需求征集窗口等形式,收集群众在助教、扶贫、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目前已征求到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13条,包括道路拥堵问题5条、环境脏乱差问题6条、商贩扰民问题2条,切实了解了百姓需求,摸清了基层实情。

打好“组合拳”,助治理增效。联合综治、城管、工商、食药等相关部门,对文化路占道经营、商贩扰民、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现已封堵文化路周边开墙打洞点位28个,清理流动摊贩200余个,规划停车位60余个,建设并开放占地5600平方米的文化路便民市场,区域可防性案件数量下降了56.3%。依托街道“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平台,制定重大项目“约请”工作机制,着力破解一批居民急需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道路拥堵问题,约请交通部门加大违章停车整治力度,劝离违章停放车辆100余台次;针对少数居民私自安装出入口闸道杆行为,约请街道城管执法队、派出所、城市管理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对私装闸道杆行为进行治理整改。

吹好“集结号”,聚党群合力。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齐抓共管”的原则,健全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的社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解决社区居民反映的重难点问题。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党员“亮牌、戴徽、承诺、践诺”活动,成立由党员、团员、青年、在职人员等40余人组成的应急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楼道灯更换、排水管道疏通等应急维修服务。结合“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工作,要求在职党员结合自身技能和特长为居民提供针对性服务。比如:区司法系统的在职党员义务为居民讲解遗产继承、赡养老人等相关法律知识;医护专业的在职党员免费为居民体检,讲解健康养生知识等。

上一篇:朝阳区机场街道南平里社区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召开“接诉即办”专题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