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延庆区三项机制助推“接诉即办”见实效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延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9

延庆区积极探索“接诉即办”工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机制、双向考核机制、督办问责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使“接诉即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健全上下联动机制,提高“接诉即办”效率。一是主责科室一线履职。针对居民群众关注的急难险重问题,主责科室及时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各部门协同到问题“一线”分析研判,做到“事不完人不走”,推动居民反映问题第一时间源头化解。二是工委领导现场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和重点部门“一把手”在问题“一线”亲自审、亲自阅、亲自批、亲自督,实现在问题跟进上加压,在群众担忧上减压,有效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彻底解决。三是区领导高位调度。建立“接诉即办”周调度会机制,区委书记、区长每周亲自听取重点区域和高频事件的情况汇报,对全区重难点诉求事项进行现场指导;各职责部门在调度会现场当众电话回访,开展现场办公,压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逐件跟进、主动研究措施等责任;最后,区委书记对近期全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压实各部门“一把手”责任。

建立双向考核机制,形成“互评互鉴”模式。一是明确考核内容。梳理委办局、乡镇(街道)可量化的工作指标,分别制定委办局和街乡镇群众热线诉求办理工作专项考核实施方案,在原来只有委办局对街乡镇考核的基础上,增加街乡镇对委办局的考核,并将考核内容细化为组织机构建设、“三率两度”、政务舆情督办等五方面21项考核指标,开启区级部门、乡镇(街道)互评互鉴的新局面。二是丰富考核方式。采用现场考核和非现场考核相结合、日常工作评价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方案》对被考核单位开展周评价、月评价、年考核。三是细化考核管理。依托周评价、月评价、年考核打分情况,及时梳理“三率两度”分值、务舆情督办情况等指标,形成接诉、派单、办理到反馈、督查、排名的闭环机制,推动全区“接诉即办”三率稳步上升。

建立督办问责机制,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一是建立督办机构。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监委、区城指中心联合成立区级督办组,制定并下发《北京市延庆区城市管理中心协调督办制度》,明确部门职责任务。二是明确处罚办法。依据《制度》,按“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日常检查及重点督办、专项督办。按照情节轻重缓急设定四个等级,即:对有令不行,办事拖拉,弄虚作假等情况的部门或个人给予一级警告处理。对于拒绝接受经主管区长、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派件的,给予二级处理,交两办督查室督办。对长期未按要求办理案件的,给予三级处理,予以通报批评,交由区监委问责。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和承办人,给予四级处理,移交纪检部门追责问责。三是严格考核。建立以群众诉求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为标准的“三率”排名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以全区大排名方式进行公布,对排名靠后的街乡镇和委办局进行通报或问责。考评结果将作为区委区政府对处级班子单位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同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的表现,将作为区委选人用人重要依据。

上一篇:门头沟区“三个强化”大力推进“吹哨报到”改革

下一篇: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构建六方联动 共治共享物业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