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海淀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海淀经验”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海淀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6

在开展党建引领物业和业委会参与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中,海淀区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探索与推进同步”“推进与总结同步”“总结与提升同步”“提升与创新同步”,大胆尝试,创新性形成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海淀经验”。

“区域合作”模式。即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充分发挥地区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积极整合属地多方资源和力量,建立区域合作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共同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形成共商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如曙光街道上河村社区党支部探索实行“社区治理合伙人”机制,形成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上级单位、驻区单位“六方”共建模式,厘清各方权责、夯实互信根基、整合工作资源,形成社区治理闭环管理,经验作法在全区得到推广。清河街道智学苑社区党委率先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共同探索形成“智汇五家”工作机制,通过“编修家谱、整合家业、动员家人、制定家规、共理家事”,形成多元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社区党委探索形成社区党委为“核心引领圆”、居委会服务站为“同心助力圆”、物业业委会为“中坚力量圆”、党建协调委员会和在职党员为“区域共建圆”的“四圆同心”社区治理模式,共建舒心、贴心、安心、开心“四心”社区。

“联盟共治”模式。在党建引领下,搭建社区各类主体参与的沟通交流平台,组建工作联盟,通过制定联盟承诺或公约,发挥各“盟主”作用力量,实现业务互补、资源互通、服务共享。如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党总支针对小区人员复杂、物业管理混乱的问题,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环物会联盟”,并建立“大手拉小手”机制,以强带弱,显著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同时总结出联盟单位“六联工作法”,即组织联建强机制、会议联席明责任、事务联商办实事、管理联动共治理、网格联心汇民情、成效联评促效率,切实提升社区自治能力。西三旗街道怡清园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了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产权管理单位、物业公司、服务单位、小区重点项目运行商、居民代表组成的“i家园共治联盟”,通过建立联盟单位共治共建承诺公约、定期召开联盟会议等,协商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和居民服务需求。羊坊店街道铁西社区党委以打造“一门一品”楼门铁路文化建设为基础,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双报到”党员干部作用,组建由社区居民、片区民警、驻区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报到党员等多方人员组成的12支志愿者队伍“联盟”,将志愿者全部下沉到网格责任区,通过实行志愿者联盟队伍“服务积分”管理制度,全面激发居民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社区自治能力。

“会客议事”模式。即在社区治理中,涉及社区发展的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社区内部组织以及驻区单位成员等共同协商议事职能,建立议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保障多方成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合法权益,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如万寿路街道今日家园社区党委以“今日有我、家园共治”为主题,结合社区实际,探索形成由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物业经理、社区民警、社区党员、物业党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会客议事厅”共建机制,遵循一事一议、共同推进原则,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上地街道西里社区党总支理清多元主体,优化治理结构,以“因地制宜、互惠互利,共商共建”为原则,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业主代表大会、业主监事会、居民代表、社区居民中选择政治素质高、群众基层好、热心社区建设的11名党员、群众代表,建立“社区议事管家”,通过定期召开“大管家”议事会,实现了从“单一行政管理”向“多元协商治理”的良性循环。清河街道海清园社区党委对标社区治理痛点、难点,动员各方主体,搭建社区-小区(楼院)两级议事平台,探索“一厅+(家)五站”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厅务会”“站务会”以及“厅站联席会”等,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实现共建家园、共享和谐的美好愿景。

上一篇:顺义区顺鑫控股集团“1+2+3+4+5”模式办理市民服务热线

下一篇:平谷区平谷镇“三个完善”做好“接诉即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