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通州区梨园镇铭悦园社区“红色议事厅”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通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6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要到哪里。通州区梨园镇铭悦园社区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邀请物业公司参与社区“红色议事厅”,共同讨论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着力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和闹心事,全面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党建引领 红色议事“征民意”

铭悦园社区党支部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红色议事厅”,号召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站到社区治理的前沿,传递党组织的声音,积极献言献策,收集社情民意。内容主要涉及秩序维护、环境绿化、电梯维护保养、垃圾清运、道路维修等。辖区物业公司北京市圣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铭悦分公司积极响应,在正常开展物业服务的同时,积极主动配合属地铭悦园党支部工作,既发挥物业的服务功能,又坚持做好党建引领的辅助角色,尽全力将“物业服务”打造成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级分类办理,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层面,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上报上级政府部门,由社区党支部“吹哨”协调解决。

多方参与 共治共建“解民忧”

有党员代表反映,辖区商户门前垃圾桶脏乱,有异味、不美观,希望能够将垃圾桶撤掉。在梨园镇党委大力支持下,协调镇政府相关部门与党支部和物业公司一起协商对策,通过走访60多家商户征求意见,最终选定了一个最优解决方案:物业公司每天定时定点派车来收取垃圾,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监督,由梨园镇垃圾分类管理员进行垃圾分类检查,从而顺利解决了商户的烦恼、居民的困扰。另外,社区内健身器材比较少,老人活动不方便。社区党支部立即向镇相关部门反映,为社区安装了两套共计28件健身器材,受到居民们一致好评。有党员在微信群里反映,小区门口有一块地面有破损,不方便出行,也得到迅速解决。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铭悦园社区党支部都积极认真对待,大家纷纷为社区党支部点赞。

此外,社区党支部还定期召开“居民恳谈会”,要求1个党员带3个群众参加,让老百姓也有建言献策的机会,切实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不断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梨园镇铭悦园社区党支部通过系列举措,不仅构建了党建引领、红色议事、多方参与、共建和谐的社区治理格局,也有力地服务了社区居民,促进了社区和谐,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上一篇:朝阳区香河园街道探索社区党委搭平台 协调解决物业居民分歧

下一篇: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召开2019年第三季度党建工作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