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顺义区牛栏山镇第一社区“三为本,三有度”强化社区党建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顺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3

顺义区牛栏山镇第一社区以“优化服务、解决民需、便民关爱”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治理方法,在新形势下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支部党建工作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

坚持优化服务为本,让社区党建更有厚度。党支部以“党建带动、居民联动”为载体,增强居民邻里和睦、参与社区公益服务、社区文明创建等。建立形成“1+1+N”服务模式,即“1名党员+1名志愿者+若干服务对象”,通过做好事实事真正实现党员和群众“零距离”。在“月末清洁日”等活动中,党员带头积极清理社区内及周边杂物;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绿色出行·人人有责”及“防灾减灾科普学习”等活动中,学以致用,积极贡献力量。“晚霞引朝露”,党支部加强以“老带青”的志愿队伍建设,他们在两节、两会、重大节日、大型活动期间进行巡逻维稳;带头清理自家的阳台、护栏卫生,擦拭楼道、扶手等,实现了“党、群、老、青”和谐共建一家亲。

坚持解决民需为本,让社区党建更有力度。党支部从解决群众诉求出发,以提升党支部服务能力为核心,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小区道路硬化、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向镇政府积极争取资金49.5万元为社区安装了监控系统,技防设施覆盖率达100%,形成社区群防群治的有利推手,共同筑牢家园安全防线。二是为解决康乐小区路面老化、积水、积雪严重等问题,改善居民出行环境,让出行更安全,让环境更整洁,对康乐小区路面进行改造,绿化提升,重新规划车位,为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居民满意度大大提升。三是为消除小区居民私拉电线,私接电源给电动车充电的消防隐患,解决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在社区中区、北区车棚安装电动车IC卡充电插座73套,在车棚外安装大功率充电插座20个,为不能进入到车棚内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充电,为居民提供了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社区安全指数。

坚持便民关爱为本,让社区党建更有温度。党支部从便民利民出发,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开设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岗、文化体育卫生服务岗、社会事务服务岗、流动人口服务岗、社区综合服务岗6个窗口,为居民提供6大类代办服务,办事流程一清二楚,居民办事一次办结。同时,设置并发放社区便民服务卡,使居民少跑腿,真正使居民体会到社区服务的“温度”。党支部加速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在小区内专门建造了众望早餐亭。党支部秉承“关心党员、爱护群众”的理念,从关心关爱党员出发,坚持每年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不定期看望独居老人,为残疾人送服务上门等等,并采取上门走访的方式了解居民情况,征询居民意见,关心居民需求,为居民送去关爱和保障。

上一篇: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建设“红色物业”打造精细化服务体系

下一篇:结对共建进社区凝心聚力促发展 朝阳区工商联推进手拉手行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