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建设“红色物业”打造精细化服务体系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丰台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3

走进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小区,地面整洁,绿意盎然,环境优美,小区内中学、小学、幼儿园、老年大学、急救中心、医院等一应俱全,超市、书店、美容店、洗衣店、菜市场、健身俱乐部等各类服务设施应有尽有,被小区居民称为“幸福小区”。

“吹哨报到”和“接诉即办”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以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物业发力、居民参与、社会响应的工作格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建强红色堡垒,提升党组织整合力

街道党工委从扩大党的覆盖面入手,把党建工作有效嵌入物业企业运行当中,夯实党在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中的组织基础。

1.建强组织。社区党委在物业企业中成立党支部,物业经理任支部书记,同时兼任社区席位制党委副书记,并将物业纳入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通过多种形式“交叉任职”,增强了社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有效领导。加强物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物业企业一心向党、一心为民。

2.强化引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亮明身份、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志愿服务、接受监督”主题实践活动,在小区党员特别是机关在职党员中开展“共话家园”活动,并探索开展开放性的组织生活,通过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逐步形成协商共促,社区、物业、居民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

3.建强阵地。社区党委设置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党组织的“红色阵地”和物业企业服务社区的“爱心驿站”,每年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党的声音”、“朗读者活动”、“七一慰问老党员”活动、“庆八一暨在岗退伍军人座谈会”等各种学习宣传活动近40场。

二、强化为民宗旨,构建精细化服务体系

社区党委依托网格化服务平台,健全“服务项目全覆盖、工作力量全进入、群众需求全响应”机制,不断深化“七有五性”精细化服务体系,得到居民点赞。

1.提升生活服务。开发利用“智慧+”物业服务系统,将各类服务需求统一纳入云平台,居民“想什么”“缺什么”一目了然,即时提供家政、延期供暖、24小时送水、入室维修增项、房屋租售等个性化服务。积极打造“便民、利民、为民”的生活性服务示范街区,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物业企业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对怡海花园社区标志、标识、街景美化、开放空间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为社区提供更加亲民利民的服务。

2.做好关爱服务。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怡海物业企业为社区居民提供广泛的服务,为解决怡海社区及其周边社区老年人就餐问题,在街道党工委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物业在员工食堂开辟200多平米空间,推出物美价廉、保质保量的老年套餐,并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年人开通送餐入户服务,并建设2000平米的“怡海优佳养老中心”,探索建立 “综合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模式;同时,积极推进社区全生命周期终身服务体系,通过教育集团、老年大学等模式,社区真正实现了“社区办学校”的理想,在家门口满足0-100岁业主多元教育、终身教育的需求,成为北京社区教育第一品牌。

3.延伸周边服务。在做好本社区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引领物业企业进一步传递服务精神,将精细化服务体系辐射到周边韩庄子、科学城、桥梁厂等老旧小区, 得到周边居民的普遍认可,“红色物业”影响力进一步拓展。

三、优化联动机制,引导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

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从建强党建协调委员会入手,积极搭建议事平台,每月召开协商会,引导物业企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1.接诉即办“双平台”。社区党委建立“掌上微信12345接诉平台”、物业企业建立“24小时接诉平台”,同时设置业务组,在每个区域设置一位业务专员负责,对业主反映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交由业务组深入跟进解决,实现“线上线下”、“多维度双平台”同步接诉办理居民诉求,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上半年12345接诉即办响应率100%。

2.协作补台“双介入”。社区党委与物业服务企业共同梳理社区管理空白,引导物业企业积极补台。针对社区安全管理,物业在社区安置589个高清摄像头,覆盖小区出入口、园内主干道及地库出入口等重点位置;安排24小时值守,治安巡逻每2小时巡视一次;设置“微型消防站”,每年举行防汛、防火、防爆等各类演习10余次,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针对社区环境治理,物业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垃圾清理、违法建设的整治,消除环境盲点。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联动检查,协助做好无资质经营商户退租退铺工作,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3.履职尽责“双报告”。社区党委依托党建协调委员会,探索建立物业企业重大事项向社区党委报告、履职情况定期向居民群众报告工作制度,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引导物业企业自觉融入规范履职、主动作为、提升服务。

上一篇:朝阳区三间房乡定西南里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参与社区环境改善

下一篇:顺义区牛栏山镇第一社区“三为本,三有度”强化社区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