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小区“四联四抓”模式破解混合产权多物业社区治理难题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21

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小区共有老旧居民楼17栋、居民6465人,涉及各类产权单位36家、物业单位6家。部分楼栋多物业、混合产权交叉管理现象突出,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大小不一,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小区公用设施管理职能模糊、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样、历史遗留问题带来的社会矛盾凸显。针对物业管理难题,街道社区强化党建引领,以社区党委为圆心,以各类型党支部为支点,打造社区党建工作同心圆,不断探索混合产权多物业大型老旧社区“四联四抓”模式,激发老旧小区精细化治理活力。

组织联建,抓思想联机制聚合党建红色向心力。枣北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物业服务企业红色引领力,通过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延伸党的工作手臂。针对服务人员和管理楼栋较多的民营物业服务企业,街道工委指导成立大成苑物业党支部,社区党委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同建同营,推动提升服务品质。针对其他物业规模大小不一、管理楼栋分散、专业力量较为薄弱的情况,社区党委牵头组建枣北社区物业联盟功能型党支部,选派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建立支部向社区党委定期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对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的工作指导。通过组织联建,社区党委把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

服务联供,抓平台联行动促进服务供给科学化。针对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力量不均、资源投入不平衡的现状,物业联盟党支部引领成立物业联席平台,科学协商物业服务内容,由规模较大的物业服务企业联合规模较小的物业服务企业共同提供服务,实现事务共商、协作共治。社区党委指导物业联盟党支部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实施社区服务计划,与居民志愿者协同参与社区公益事业,进一步形成“双向联动”服务新常态。通过服务联供,部分公共领域的服务成本有效降低,多物业交叉管理引发的公用设施服务职能模糊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社区物业服务供给更加科学。

任务联商,抓共建联议事提升矛盾化解针对性。社区党委以建设文明社区、活力社区、宜居社区、平安社区为目标,发挥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作用,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动员能力。社区党委强化统筹协调功能,推动物业企业党支部、物业联盟功能型党支部分别与居民支部、居民党小组结对共建。共建支部开展理论共学、活动共商、经验互鉴,共同分享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心得,形成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平台。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根据各楼栋地理位置、产权性质等不同特点,建立多个楼院公共议事厅—邻里空间驿站,在议事协商会中邀请物业以党支部成员和从业人员双重身份参与议事协商,搭建服务桥梁,拓宽沟通渠道,推动问题解决。

资源联合,抓统筹联动能夯实社区治理强基础。麦子店街道工委扎实落实“基层建设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向社区深化延伸,围绕“聚力强基惠民生”主题,建立完善街道领导包片指导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建设工作机制和党建专员机制,选拔街道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科长任社区党建指导员,青年后备骨干任社区党建联络员,帮助社区党委统筹资源、力量和服务,实现行政力量、社会单位力量和社区力量三力共聚。通过民生家园建设资金的引导性投入,完善老旧基础设施改善,既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便利性问题,又帮助物业服务企业降低“沉没成本”,为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投入精细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探索构建混合产权多物业社区“四联四抓”多方治理模式,枣营北里小区先后成功解决8部老旧电梯集中更换、“5.28”火灾应对及善后处置等难题,以最短时间和最小成本换来群众最大认可和最高评价,实现了社区治理由“难办”到“办难”的切实转变,由“梳理”到“疏解”的深化提升,由“见效”到“长效”的固化完善。

上一篇:海淀区四套班子领导与老领导暑期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房山区街道工作和“吹哨报到”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