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345”模式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8-12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街区力量,创新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345”治理模式,综合运用精治、共治、法治手段,探索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三级过滤”匹配合理

通过对城市管理数据进行分析,发现90%以上的城市管理问题可以在日常的管理与服务中得到有效解决,仅少部分问题需要用到执法力量,“三级过滤”机制的建立正基于此。“三级过滤”将城市管理问题根据处置难易程度划分为简单、重点、难点三级。一级网格巡查,由街巷管理服务站负责常态管控,建单核查,进行劝导和初步处置;二级城管执法,由城管执法队负责接单,进行“靶向式”精准执法;三级综合执法,由综合执法组部门联动,针对超出网格巡查和城管执法职责范围的问题和反复反弹的顽固点位,深入分析会商,开展综合执法破除顽疾。

“三级过滤”机制运行至今,八角街道重点大街城市环境秩序违规率由原来的40%下降到10%以内,一级过滤处置了98%的城市管理问题,仅少部分问题需二级、三级过滤予以处置。“三级过滤”实现了把小问题解决在常态化管理中,把痼疾顽症消灭在高频次强力度的管理执法中,实现了临时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

“四方联动”汇聚合力

对于经过“三级过滤”仍无法解决的问题,启动“吹哨”机制,有效提升吹哨的精准度。“四方联动”即通过统筹网格员、街巷管家、城市物业、沿街商户四方力量共同化解城市管理矛盾和问题。

比如,融科创意中心交通综合整治问题,就是通过“四方联动”的方式得到解决。融科创意中心位于石景山区八角南路与八角东街路口西南角,临近地铁1号线八角游乐园站,是一座高建造标准、高使用效率的数字娱乐产业园区,因企业多、员工多、餐馆多、距离地铁近等特点,路口位置共享单车、私家电动车、私家自行车、快递车以及送餐电动车数量大,高峰时段交通出行混乱,严重影响了人行步道使用和道路交通安全。街道多次开展综合整治,效果有限。为此街道启动“吹哨、报到”机制,联合区园林局,利用街角闲置空间和拆违腾退空间,扩展非机动车停放区域面积,依据不同使用性质和数量,规范各自停放区域,制作发放《融科大厦路口交通节点规范导引手册》,规范引导有序通行,保障了整个街区环境的安全有序。

“五项机制”为长远计

实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不仅是执政为民的态度,也是一种更为科学合理的选择。“五项机制”即:党建引领、每周会商的运行机制;人随单走、人单合一的工作机制;跟踪处理、部门联动的保障机制;报到反馈、现场核定的督办机制;以案建制、总结固化的研究机制。

针对一些积压时间长的老大难问题,“五项机制”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比如,社区29号楼前路面因年久失修凹凸不平,雨后积水不仅影响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街道为了解决此难题,利用吹哨机制,组织社区、房屋产权单位、物业到29号楼进行现场察看,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最终达成一致,由产权单位万商公司出资138578元、盛景嘉和物业实施楼前道路整体修缮工程。经过近10天的施工,29号楼前330平方米的路面整修工程已完工,处理结果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绣花式”的城市管理,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在“345”模式的运转下,有效地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普遍性问题。目前,“345”模式在持续深化,为下一步更好地做细做实社区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上一篇:大兴区兴丰街道抓实接诉即办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石景山区推进“三个转变” 确保街道工作意见和“吹哨报到”改革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