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三个更”建强用好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石景山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1-22

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党工委聚焦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狠抓功能设置、日常运营和精准服务,推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领导城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科学规划,功能更完备。街道党工委专门组建调研小组,深入17个社区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综合交通情况、服务半径等因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主题突出”“功能完备”的原则,将辖区核心地段的2354平方米场地改造成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围绕党建、文化、科普、冬奥等4大主题,设置党建融媒体室、多功能书画展览馆、科普宣讲中心、冬奥之家等17个功能室,为辖区党员群众、“两新组织”、驻区单位等提供党员培训、健康养生、文艺活动、图书阅读等各类服务20余项,打造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

强化保障,运营更规范。强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财物保障,每年下拨150万元专项经费,聘请12人的第三方团队全面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营,确保党群服务中心有钱办事、有人管事。建立“召集人”工作机制,将17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各小区楼长、“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等800余人选定为“召集人”,“召集人”可在线申请免费使用场馆,运营团队按照申请需求,对场馆使用人数、使用时间进行统筹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和场馆使用两不误。截至目前,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使用率超过80%,开展各类活动3200余场次。

对接需求,服务更精准。依托“召集人”工作机制,开展“楼长面对面”系列活动,组织楼长定期收集居民群众的活动需求,有针对性的举办各类活动。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街道级社区党校,开设红色课堂、理论课堂、文艺课堂等3大课堂,通过现场授课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抓实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红色记忆”老党员宣讲等20余场、覆盖党员2000余人次。整合街道志愿服务资源,建立8支“老街坊”特色服务小组,打造“童真学堂”“豆蔻年华”“逸群之才”“耄耋之欢”等4个特色品牌,为不同年龄阶段的居民群众提供书画辅导、舞蹈培训、免费理发等特色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居民群众4万余人次。

上一篇:延庆区全程督导 确保“两委”换届工作规范有序

下一篇:延庆区平稳有序 统筹推进“两委”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