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朝阳区常营乡荟万鸿社区建立“荟红益站”凝聚起为民服务力量

文章来源:北京组工网        作者:朝阳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6

荟万鸿社区位于朝阳区东部,是常营地区唯一的老旧小区。社区下辖荟康苑、汇鸿家园、万方家园和管庄三号院4个小区,人口众多,居住环境复杂。近年来,社区党委突出党建引领,聚焦需求导向,着力打造“荟红益站”党建品牌,通过连亮点、固优势、补短板,对服务载体、特色队伍、基层治理水平进行再整合、再融合、再升级,开创了党群同心、携手共治、区域共赢的良好局面。

“荟红益站”,“红”是核心,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地位作用;“荟”是路径,突出融合,强化资源力量的汇集荟聚;“益”是目标,突出为民服务,将群众受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和落脚点。

“荟红益站”在社区党委的培育下,不断形成具有社区特色的区域化党建“红色联动”机制,构建包括乐享健康服务、“荟”民当铺、“鸿言(红岩)读书角”,文明劝导队等在内的品牌矩阵,成为一套适应复杂居住区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用模式。

强化红色引领,荟聚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通过实施“见字如面——我的红色家书”党建项目,组建“红色家书”编委会,动员社区党员居民收集、整理红色家书,通过讲述家书背后的故事,传播爱国爱党爱家正能量。

“鸿言(红岩)读书角”里,社区对原有图书室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红色书籍数量。以青少年这一关键群体为焦点,社区积极发动老党员、志愿者为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同时,还组织青少年为老党员送报、送读上门,青老互动,形成红色文化传承闭环。

建强基本队伍,荟集社会治理的保障力量。社区党委始终把有为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完善“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红色教育、外出团建、活动拓展等多种形式,加强离退休党员思想教育,提升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服务意识,引导鼓励他们投身社区建设,发挥模范作用。

在抓实基本教育、提升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创建特色队伍,加强工作力量。依托“惠万家”联手共建服务项目,积极引导党员、青少年和妇女三支力量,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建了文明劝导队、巧娘队、旧物维修队、“楼门掌柜”等多支特色队伍。

同时,吸纳社会支持,提升服务水平,与怪叔叔美育机构、香送、邦洋律师事务所、德胜门中医院等单位建立公益合作关系,借助机构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国学教育、法律咨询、手工制作等服务,受益人数达到300人次。

突出服务凝聚,荟萃党群互动的红色品牌。一是实施乐享健康服务。针对辖区老年人患病率高、慢性病多、康复照护需求较大的现实,与四惠中医院、体坛中医院、德胜门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组建“惠万家”公益小组,开展大型义诊11场,健康知识讲座20场;为老年慢性病症的患者组建了病友支持小组、照顾者情绪疏导小组,帮助有需要的人获得“同路人”支持。

二是创设“荟”民当铺。围绕楼道堆物堆料这一“老大难”问题,社区党委以“旧物”为切入点,通过党委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的形式,开展旧物交换主题活动—跳蚤市场2次,“旧物改造课堂”3次,旧物换菜苗、有机蔬菜、绿植等旧物换新主题活动5场和“旧物变身秀”室外大型作品展示1场。

三是开展青少年公益暑期成长营。向青少年提供日间看护和就餐服务,解决家长工作日期间无暇照顾孩子的问题。同时,设置传统文化和公益服务“课程”,由志愿者为孩子免费授课,并带领青少年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知行合一,引导孩子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荟红益站”党建品牌的创建,进一步巩固了社区党委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激发。在创建过程中,一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及时回应、一些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攀升。

上一篇:平谷区兴谷街道开展加强党务知识培训

下一篇: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工委打造多元化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