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组工动态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昌平百善镇党员赛积分 为干群连心再加分

文章来源:昌平党建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8

党员“积分制”,是百善镇探索出的农村党组织服务基层群众的新方法。自2006年泥洼村首创党员“积分制”后,经过7年的不断完善、提升和推广,目前已在全镇13个农村党支部和善缘社区党支部全面施行。

按照积分成绩划分为四类

为解决部分上班较远、年龄较大的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下降、考核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2006年,泥洼村党支部经过多次探讨后,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将有活动能力的党员每次参加党员大会和党组织活动的情况进行量化计分,每参加一次计10分,每季度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得分情况。党员活动“计分”后,党员活动的参与率大幅提升。随后,村党支部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变“记分”为“积分”,自此全面探索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

“创建之后我们开始逐步完善制度,丰富内容,从参加活动、完成各项任务、发挥党员作用这几方面考核计分,并按照分数划分等级。”泥洼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志旺介绍,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泥洼村制定了《泥洼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村党支部根据不同类别党员的实际,设计不同活动内容,科学制定了工作流程,合理确定每项活动的分值。经村“两委”会讨论通过后,印发给每一位党员。年底根据百分制的积分情况,将党员依次评定四个等次。积分90分以上为“先锋型”党员;80分以上为“带头型”党员;70分以上为“本色型”党员;70分以下为“褪色型”党员。

“先锋型”、“带头型”党员将获得表彰和奖励,并由党支部推荐参加年度镇级和区级以上各类先进的评比。“本色型”党员将进一步向“先锋型”、“带头型”学习。对“褪色型”党员,视情节可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写出书面检查、警示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党支部指导其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确保下一年度迎头赶上。

“积分制”激励党员创先争优

泥洼村首创的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工作模式,被评为2011年 “北京市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百善镇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泥洼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和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于20119月起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经过两年多的推广,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模式在各村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党员张永山不辞辛苦,坚持为村民义务办理煤气本、代交电话费;党员付书芝利用发放《百善联报》的机会,深入各户宣传党的政策和各级党组织有关决定;党员张文岭积极为村民服务,每当村民有红白喜事,他都会去当“支客”,帮忙迎送与应接宾客……各村的党员积极行动,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党员“积分制”的实施与完善,在全镇党员中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致富、共创和谐、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地区和谐。

党员“积分制”有望全区推广

今年初,在百善镇党委的指导下,各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本支部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细则。狮子营村对带头争创生态文明户进行项目加分;牛房圈村对积极参加支部 “党员示范街”整理维护工作进行项目加分……经统计,各支部修改细则标准或分值调整共52项,主要集中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各项举措、困难救助、村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等,使党员进一步明确了镇村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性作用,推动了镇村中心工作的完成。

据了解,今年昌平区还将在百善镇泥洼村召开落实农村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现场推进会,组织各镇(街)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部分村党组织负责人参加。通过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推进积分制在全区各镇(街)推广实施。

上一篇:顺义空港街道建立“网上居委会”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

下一篇: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四举措,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